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无故不参加核酸检测 后果很严重

多轮检测是为查找“漏网之鱼”,请市民积极配合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02 15:10:3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核酸检测为何一轮接着一轮?昨天刚刚检测完,今天还要不要去?不去参加核酸检测会有什么后果?

  10月27日,记者邀请福州市疾控中心、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相关专家释疑解惑。

  为何要开展多轮区域核酸检测?

  孟超肝胆医院门诊部护士长陈秀敏长期工作在核酸检测一线。她说,尽快开展多轮区域核酸检测是很有必要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播更快、潜伏期更短、隐匿性更强的特点,我们必须以快制快及时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链,才能用最小的成本,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核酸检测是迅速发现传染源的关键手段,开展多轮区域核酸检测是为了实现“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精准及时地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降低传播风险,保护易感人群。

  昨天刚做过核酸检测,今天还要去吗?对此,陈秀敏表示,每一轮区域核酸检测都是“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只有这样才能找出潜在感染者,及时发现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尽早控制疫情传播蔓延。因此,她呼吁市民一定要配合,尽快就近进行核酸检测,帮忙找到“漏网之鱼”。

  无故不参加核酸检测要负法律责任

  在疫情防控中,公民应该承担哪些责任和义务?拒不配合防疫管理、瞒报、谎报、漏报,或伪造行程码、健康码,要承担哪些后果?

  福州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郑霄雁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十二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因此,每个公民都应当依法如实报告旅行史、居住史、体温、症状等情况,履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等法定义务。

  如果无故不参加统一组织的核酸检测,会有什么后果?据介绍,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十二条规定的法定义务。这是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的行为,属于妨害社会管理的行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的规定,按照不同情节,可处以警告、罚款、拘留等治安管理处罚;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引起新冠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按《刑法》第三百三十条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定罪处罚。

  无症状感染者为何还有传染力?

  关注疫情的市民会发现,现在疫情通报中有不少新冠阳性感染者是“无症状感染者”。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他们具有传染力吗?昨日,省疾控中心官方微信“福建疾控”发布了疾控专家的解答。

  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核酸检测呈阳性,但目前没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且CT影像学无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根据目前的情况还不能够诊断为“确诊病例”的人。

  无症状感染者具有传染力吗?专家表示,这些感染者虽没有症状但同样具有传染力,病毒传播途径与确诊病例是一样的,包括空气飞沫传播、密切接触传播、气溶胶传播等。因此,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对于无症状感染者同样要进行密接者、次密接者的排查和高风险人群的筛查,并采取相应的场所管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