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返校复学孩子如何做好防护?校内牢记“三件套五还要”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16 16:12:37   来源:综合自福州晚报  【字号

  返校复学了,上学前孩子们需要做哪些准备?在校内学习生活时又该如何做好防护?身为家长又该配合做些什么?15日,记者邀请福州市一医院院感科主任、儿科副主任医师林福忠解答。

返校复学孩子如何做好防护?校内牢记“三件套五还要”

  温习防护知识

  林福忠介绍,上学前,家长和学生要及时掌握学校的各项防控制度,每日监测体温,记录健康状况和生活轨迹,配合学校做好入校健康检查。

  家长应给孩子准备适合年龄特点的口罩,并且每天给孩子准备两个口罩备用。

  注意合理作息,均衡营养、加强锻炼,增强抵抗力,确保身体状况良好。

  上学前,家长和孩子不妨一起温习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如勤洗手、爱卫生,保持1米距离,教导孩子在非必要情况下减少接触公共物品等。

  不去人员密集处

  林福忠表示,离家上学前自测体温,确认体温正常再出门,确保不带病上学。建议采用步行、骑自行车方式上下学。如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则应做好个人防护,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遮住口鼻,减少与他人交流,保持距离、不进食,避免用手触碰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物品,接触后要及时洗手,避免用手直接触摸眼口鼻。

  上学到校后或放学回家后要及时洗手。督促孩子放学后直接回家,不去人员密集场所,不接触陌生人员。

  校内这样防感染

  “在校内尽量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科学佩戴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进行更换。”林福忠介绍,在校内仍要牢记“三件套、五还要”。“三件套”:戴口罩,保持1米社交,做好个人卫生。“五还要”:口罩还要继续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此外,在校就餐的同学,提倡自备餐具,错峰有序就餐,并尽量缩短就餐时间。

  身体异常要报告

  林福忠说,在校期间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等可疑症状,应当做好防护措施,及时报告老师,在学校安排下进行隔离、健康监测及指导就诊。如在家发病就医,应及时报告学校,不得隐瞒病情。

  此外,作为孩子家长也要加强自身防护,尽量减少外出。课余时间,不要带孩子走亲访友、聚会聚餐,不要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同时,孩子们要保持健康心态,一旦出现心理方面的隐患或问题,及时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