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代表福州“选美”!长乐这个古树群上榜!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22 09:55:41   来源:综合自福州晚报·海外版  【字号

  近日,记者从福州市林业局获悉,由福建省绿化委员会、福建省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福建省林业局组织开展的第二批20片“福建最美古树群”遴选活动公众投票环节近日结束。

代表福州“选美”!长乐这个古树群上榜!

  福州市共有5片古树群入围,其中长乐玉田镇坑田村秋枫古树群上榜。

  长乐区玉田镇坑田村秋枫古树群位于坑田村北面,面积约17亩。2006年以来,为了更好地保护祖先遗留下的古树,以该古树群为基础,通过市级财政拨款、村集体自筹等,共投入建设资金220多万元,于2020年修建成古树公园,也称坑田村竹树万公园。园内有成片的古秋枫树群,共56株,平均树龄150年。另有樟树、松树等珍贵树种。公园既体现地域文化特色,凸显古树景观价值,又满足了周边群众游览、休憩需求。

  古树名木是宝贵的自然文化遗产,被称为绿色“活化石”。据了解,福建省古树名木资源十分丰富。其中,古树群分布众多、类型丰富、特色明显、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具有很高的生态、景观、历史、文化和科学等方面的价值。

  本次活动,旨在宣传贯彻《福建省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进一步挖掘和弘扬森林生态文化,加大古树名木宣传和保护力度,发挥古树群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助力生态省和美丽福建建设。

  参评福建最美古树群都要哪些条件?

  古树群,是指一定区域范围内由一个或多个树种组成、相对集中生长、形成特定生境的古树群落。本次,只要是分布在福建省行政区域内的古树群,均可推荐参评“福建最美古树群”。参评的古树群,应符合下列基本条件:

  01群落规模大。

  集中连片面积达15亩(含)以上或其中古树株数达25株(含)以上。

  02林分质量高。

  群落中古树株数占主要乔木树种总株数达50%(含)以上,林分郁闭度达0.6(含)以上,长势良好,结构稳定,具有较强的生态功能。

  03森林景观美。

  树种丰富多样,季相变化较明显,形成多层次、多色彩、多变化的优美独特的森林生态景观,具有较高的观赏性。

  04保护管理严。

  长期受到严格保护,落实科学管护措施,群落自然生境和自然生态风貌未受破坏。

  05知名度高。

  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内涵和较高的科学价值,在本县、本市乃至福建全省、全中国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据悉,活动采取公众投票和专家评价相结合、百分制的办法进行遴选,分别对群落规模、生态价值、景观价值、人文价值、科学价值等5项按百分制进行评分。其中,公众投票得分权重占20%,专家评审得分占80%。

  相关链接

  在去年的首批“福建最美古树群”遴选中,潭头镇汶上村榕树古树群入选,是福州地区唯一上榜的古树群。

代表福州“选美”!长乐这个古树群上榜!

  长乐区潭头镇汶上村榕树古树群位于闽江口南岸的汶上村旁,面积37.5亩,古树77株,以榕树为主,是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成片古榕树为当地先民防风所种,其中最大树龄已有300多年。成片古榕树在福州乃至福建全省都较为罕见,当地依托古树群建成了百榕街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