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厉害!长乐这个项目获省级认定!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2-19 17:44:4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厉害!长乐这个项目获省级认定!

  长乐新闻网讯 为更好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日前,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装配式建筑典型工程案例,全省5个案例确定为第一批装配式建筑典型工程案例,福州市长乐区新村小学项目名列其中。

  据了解,福州市长乐区新村小学项目位于福州滨海新城漳江路东侧、湖文路南侧,建设规模48个班,主要建设教学楼、综合行政楼、多功能厅及体育馆、运动场、环形跑道、停车场、人防工程以及相关室外配套设施等附属工程。其中教学楼结构类型是装配式框架结构。目前,项目已通过设计阶段预评价,建筑单体装配率为91%,现已完成主体施工。

厉害!长乐这个项目获省级认定!

  福州市长乐区新村小学项目教学楼创新设计实施全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体系,预制构件种类包括预制柱、预制外挂墙板、预制三T板、预制楼梯、预制叠合梁、预制叠合板等,创新采用三T板+免撑免模体系,形成了“模块化设计+智能生产管理+快速装配建造”的预制混凝土结构全装配施工体系。

厉害!长乐这个项目获省级认定!

  通过装配体系的设计和应用,福州市长乐区新村小学项目装配率按省标评级高达91%,达到省内领先水平,有效解决国内传统预制装配结构体系存在的现浇与预制混用的问题,实现全预制施工,免撑免模,其中采用的预制三T板构件为国内首创,技术水平和难度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项目在建造全过程、全专业应用BIM技术,发挥工业化生产优势,项目全专业BIM应用,打造出涵盖建造各环节的数字化管理平台,推进设计、施工、生产信息共享,并利用智慧工地平台对构件实施设计、生产、运输、安装等进行全过程跟踪,实现智慧建造。

厉害!长乐这个项目获省级认定!

  此外,项目通过工程总承包管理模式的运行,将新型装配构件和免支撑体系的研究应用、BIM技术的协同、智慧建造平台、绿色建55造等多项技术集成,相对于传统预制装配结构体系,既减少了竖向支撑和模板安装工作量,降低成本,减少工程投资,简化工序,又减少工序搭接时相互影响,缩短施工周期,提升工期效益。

  经过测算,通过高装配体系施工单层结构工期可缩短2天,整体工期缩短约20%,总体造价节约5%,废水等污染物排放减少约12%,既提高经济性又节能降耗,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对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近年来,我国积极探索发展装配式建筑。2017年5月,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表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面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随着国家和地方政策支持不断深入,推动建造方式创新,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中的比例将不断提高。

  作为福州市装配率最高的项目、福州市装配式建筑推进的试点示范项目,福州市长乐区新村小学项目围绕突破制约工业化建筑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瓶颈的总体目标,为全行业推进建筑工业化、发展装配式建筑及加快建筑业产业升级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并对全行业装配式及绿色建造起到科技示范作用,具有广泛的推广价值及推广意义。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