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守护万鸟迁飞的驿站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2-29 14:35:3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今年9月,“福建闽江河口湿地”成为我国世界遗产预备项目。“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通道上的中间驿站,水鸟的越冬地和燕鸥类重要繁殖区,这里常年分布的越冬水鸟超过5万只。为守护这个万鸟迁飞的驿站,检察机关帮助我们解决了影响湿地生态的历史遗留问题。”福建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负责人说。

  一年前,闽江河口湿地内有个600多平方米的违规养鸭场,监管部门多次劝导,但涉事人始终不肯拆除。区检察院了解到,养鸭场是当地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平衡群众生活诉求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该院组织相关监管部门共商解决方案,既妥善安置了困难村民,又顺利拆除了存在多年的违章建筑。

  为动态掌握河湖水质信息,及时防治污染,该院与区河长办建立协作机制,把保护“海洋蓝”作为抓实党建、做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有效解决了违法排污、侵占河道等问题,这些经验做法,在最高检召开的“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总结电视电话会议上进行交流推广。

  “我们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作出的新部署,用好‘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福建生态检察模式和‘诉前圆桌会议’机制,以最少司法投入,取得最佳办案效果。”该院检察长林施兆表示。

  (记者 姜亮 通讯员 江大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