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阳康”后还要戴口罩吗?福州呼吸科专家为你解答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2-29 13:30:0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阳康”后还要继续戴口罩吗?口罩怎么选?怎么才算正确佩戴口罩?记者28日就此采访了市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佘晖。“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如果不戴口罩,会让自己陷入未知的风险中,包括二次‘阳’,以及流感、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等其他病毒感染。”佘晖提醒,市民在“阳康”后仍要继续坚持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注意手卫生,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佘晖解释,人体感染新冠病毒后,免疫系统在通过细胞免疫和炎症反应清除病毒的过程中,会导致人体呼吸道充血水肿。此时人体的呼吸道黏膜极其脆弱,对于新冠病毒之外的其他病原体抵抗力不足,因此需要通过佩戴口罩来保护呼吸道,避免重叠感染其他细菌和病毒。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不少市民是通过抗原检测阴性和自觉症状减轻来判定自己“阳康”,而抗原检测的灵敏度要低于核酸检测。这类“阳康”并不代表体内完全没有了病毒。“佩戴口罩可以有效保护身边人,降低他们的感染风险,尤其是老年人及有慢性基础病等人群。”佘晖说。

  口罩怎么选择?据介绍,首先要看口罩外包装上的产品标准。产品标准以“YY 0469”开头属于医用外科口罩,适合市民在一般公共场所使用。

  能达到防疫要求的有五种编码:医用防护口罩(GB19083-2010)、医用外科口罩(YY0469-2011)、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YY/T 0969-2013)、日常防护型口罩(GB/T 32610-2016)、儿童口罩(GB/T 38880-2020)。

  怎么才算正确佩戴口罩?佘晖介绍,不论何种口罩,佩戴后都要注意压紧口罩鼻梁处的鼻夹,并注意口罩四周与脸部的贴合性。如果耳带太长,可以通过打结的方式缩短;如果口罩太大或太小,可根据脸型选择不同规格的口罩。

  “需要注意的是,有的市民会同时戴两个甚至多个一次性医用口罩,或者内戴N95口罩外戴一次性医用口罩,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专家表示,佩戴多层口罩不仅不能增加安全性,而且可能会因为口罩之间互相摩擦造成佩戴移位,反而影响口罩的气密性。在日常防护中,注意口罩与面部的贴合度,佩戴和摘除口罩时要洗净双手,以及分清口罩的正反面(保持深色面朝外)。

  专家提醒,“阳康”后,好得快的第五天就恢复了,但很大比例没有完全转阴,还可能有传染性,建议隔离足够10天,再去探访高龄老人、婴幼儿。此外,转阴后,有咳嗽千万不要硬憋着,如果干咳可使用一些对症止咳药;如有浓痰可用化痰药,如痰量增加出现脓性痰,建议使用抗生素治疗。(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朱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