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福州市长乐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2-29 14:59:2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2月27日上午,福州市长乐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区人民会堂开幕。

  大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本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是:张帆、赵峰、沈小航、林少惠、陈国衍、陈焱、廖海军、陈增国、陈禺、许开夏、吴志扬、林建国、吴文琪、李明、邹亮、李陈彬、吴小舟、郑金宠、林礼平、池勇涛、陈睿、柯能航、吴秀琴、李旭、林瑞耕、李豪、李晶、陈孝伟、黄秀枝、郑蓓林、陈迎三、林玉宇、陈晓云、潘慧娟。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峰主持。区长廖海军代表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2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传承弘扬“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面落实强省会、福州都市圈等重大战略,主动融入“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项目攻坚落实年”等行动,扎实做好“两稳一保一防”工作,较好地完成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报告》从八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和成效:坚持全域新区、全域新城,城市建设开创新局面;坚持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创新驱动增添新活力;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改革开放取得新成果;坚持数字赋能、迭代升级,产业转型实现新突破;坚持全域旅游、景城一体,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坚持普惠均衡、整体提升,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坚持生态立区、绿色发展,环境质量得到新提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社会治理迈上新台阶。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长乐建县1400年的里程碑之年。根据区委部署要求,明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区委一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面推进新区新城建设,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续赋能科技创新、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兜住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提升生态宜居水平,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领航区,全力打造生态创新宜居的现代长乐、国际航城。

  《报告》初步安排明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4.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5%,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实际利用外资实现正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进出口总值完成市下达的目标,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完成节能减排降碳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十方面工作:实施产业强区行动,让千年古邑产业更加兴盛;实施全域融合行动,让千年古邑区域更加协调;实施乡村振兴行动,让千年古邑乡村更加宜居;实施改革赋能行动,让千年古邑活力更加迸发;实施科教兴城行动,让千年古邑动能更加强劲;实施扩大内需行动,让千年古邑循环更加畅通;实施文化强区行动,让千年古邑乡愁更加浓郁;实施共同富裕行动,让千年古邑民生更有温度;实施美丽长乐行动,让千年古邑生态更加和谐;实施平安长乐行动,让千年古邑治理更加系统。

  《报告》强调,要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标准优服务、尊崇法治促规范、重信践诺作表率、数字治理提效能、凝心聚力抓落实、清正廉洁守底线,做到忠诚、高效、依法、诚信、科学、担当、干净履职,着力打造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有为政府。

  《报告》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领航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长乐篇章而团结奋斗!

  大会听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峰向大会作的福州市长乐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2年,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主动服务改革发展,积极助推民生改善,在依法履职中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全力打造生态创新宜居的现代长乐、国际航城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主任会议17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46项,开展视察调研31次、执法检查3项、专题询问1项,开展满意度测评23项(次),作出决定决议和审议意见16项,充分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新一届常委会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效。

  《报告》从六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政治引领中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紧扣发展第一要务,在促进发展中展现人大作为;聚焦群众所需所盼,在改善民生中彰显人大情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厉行法治中作出人大贡献;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在凝心聚力中发挥人大优势;夯实自身建设基础,在守正创新中提升人大水平。

  新的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总体要求是: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牢“四个机关”定位,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区人大常委会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把牢人大工作的方向;坚持服务中心,进一步强化助推发展的担当;坚持人民至上,进一步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良法善治,进一步提升法治建设的成效;坚持强化保障,进一步拓展人民民主的实践;坚持与时俱进,进一步锤炼创新工作的本领。

  大会还听取了区法院院长林岩作的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检察院检察长林施兆作的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书面审查《福州市长乐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福州市长乐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列席全体会议的有:非本届代表的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管委会、福州新区长乐功能区管委会、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管理处领导,区人武部领导,海外长乐籍华侨代表,区政协委员,区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