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新增2项!我区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更新啦!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1-04 09:48:4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福州市公布了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有32项非遗入选。其中,我区的黄石手工麦芽糖制作技艺、福州龙舟文化习俗(三溪夜渡)成功入选福州市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新增2项!我区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更新啦!

  福州市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名录

新增2项!我区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更新啦!

  黄石手工麦芽糖制作技艺

  黄石手工麦芽糖,在传统手工麦芽糖的制作过程中,形成富有地方特色的裹馅麦芽糖。不仅风味更佳,而且营养价值更是大幅提升,具有生津去燥,健脾胃、润肺止咳之功效,一口酥脆,满腔童年。其制作过程复杂而费时,由小麦和糯米制成,制作工序分为发麦芽、磨麦芽、芽米混合、发酵、过滤、熬糖、拉糖到成品(手工麦芽糖将饴糖在反复的拉扯中凝成饧糖,依口感可裹入花生、芝麻等馅),制作技艺精细,传承人在遵循祖传技艺的做糖工序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得到大众的喜爱。

新增2项!我区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更新啦!

  福州龙舟文化习俗(三溪夜渡)

  三溪民俗文化是传统的积淀,端午时节,人们日间外出劳作谋取生计,夜幕降临,花灯初上,邻人相邀,竞渡龙舟,各显身手。龙舟夜渡是福建省独一无二的风土人情,已经沿袭600多年,村中有多幅大型彩绘夜渡龙舟场景图,每逢端午节夜间灯光辉映,溪中龙舟竞发,锣鼓喧天,两岸及桥上人潮涌动,热闹非凡。

新增2项!我区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更新啦!

  据悉,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涵盖了民间文学、传统舞蹈、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七大类非遗类别,共32项。目前,我市现存215项市级项目,其中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1项、国家级16项,省级94项。

  (记者 林碧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