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三问于民”!长乐这个老旧市场换新颜 群众满满幸福感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1-20 09:20:3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座谈会上,喝喝茶、聊聊天,干部群众面对面,壶井老旧市场改造的“疑难杂症”谈笑间轻松化解;从无到有,从旧到新,党建引领聚合资源,在老旧市场里开辟了一处处新空间、新场景,增加了一项项新服务、新功能,让曾经的“痛点”成为“舒心点”。

  去年以来,文武砂街道持续推动乡村振兴,以辖区壶井老旧市场改造为切入点,“三问于民”集中民意、汇齐民智、聚集民力,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多方主体共同推动壶井老旧市场改造,调整市场布局、提升市场形象、完善市场设施,往日的老旧市场“靓”了起来。

“三问于民”!长乐这个老旧市场换新颜 群众满满幸福感

  提升改造后的壶井市场(文武砂街道供图)

  “量体裁衣”问需于民

  位于文武砂街道壶井片区的“旧农贸市场”曾乱象频发,多年来由商贩占道经营形成,占据着主干村道壶井路,堵住了多个村的“咽喉”,并且安全隐患和环境卫生问题丛生,成为村民心中挥之不去的痛。

  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文武砂街道下决心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壶井片区“旧农贸市场”难题。他们一边大力为改造宣传造势,一边组织居民代表召开恳谈会,问需于民。

  “市场改造能不能多安几个路灯,装几条灯带?方便老年人晚上出来活动活动”“戏台翻新要是弄得宽敞一点就好了,过年人们听戏、看演出站得远也能看清楚”“希望我们能盖个停车场,每次来市场又堵车又没地方停”……文武砂街道壶井村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召开,村民们为市场的“翻新大计”提出自己的设想。

  群众面对面、乡贤座谈会、大规模入户走访以及“市场怎么改·请你来指点”、“功能分区怎么划·大家商量办”等活动热烈开展……文武砂街道倾听群众心声,摸清群众改造意愿和改造内容,多次现场实地踏勘,量身定制符合市场实际和民情民意的改造方案,让壶井市场改造推得动、改得稳、落地快。

  “广开言路”问计于民

  去年初,文武砂街道便对“旧农贸市场”展开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力量拆除违建,清运各类乱搭铁皮铁架、水泥柱、废弃砖瓦、泡沫箱等垃圾杂物约20吨。经过整治,“旧农贸市场”周边街面日渐整洁,往日的拥挤和“脏乱差”现象不复存在。

“三问于民”!长乐这个老旧市场换新颜 群众满满幸福感

  旧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后变成舒心点(文武砂街道供图)

  看着崭新的农贸市场,村民心里乐开怀,继续当起了“设计师”,不仅要去除“脏乱差”,更要做到“洁畅美”。

  壶井礼堂1957年初建至今,见证并记录着美丽乡村的每一次变迁,不久前村民对市场礼堂外立面破损、陈旧的砖体提出了建议:“能不能采用现代工艺装修,既美观又保留老市场的味道呢。”

“三问于民”!长乐这个老旧市场换新颜 群众满满幸福感

  壶井礼堂(文武砂街道供图)

  在群众建议基础上,文武砂街道将原先铁皮铁架、废弃瓦房拆除并粉刷墙面,增设垂直灯带,大大提升了礼堂颜值。同时,将刘伯温诗词“文武造斗门,万寿成市场。双龙居万户,壶井出状元”陈设为大型落地横幅,兼具古典与现代美,充分满足群众对精神文化需求的向往。

  “市场改造不仅是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市场环境,更要提升生活品质,所以我们听大家的需求,也听大家的建议,希望群众来此能感受一种舒心和美好。”文武砂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枝繁叶茂”问效于民

  壶井市场绚烂美丽的垂直灯带、文化意蕴十足的大型落地横幅和崭新宽敞的戏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此打卡拍照,“过年回来发现变化很大,更有年味了”“这几年文武砂真是日新月异”“万寿成市场,双龙居万户,一件件美好期盼都慢慢实现了。”来往的群众纷纷感慨道。

“三问于民”!长乐这个老旧市场换新颜 群众满满幸福感

  提升改造后的壶井市场(文武砂街道供图)

  “我们一直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受不受益作为改造成效的检验标准。”文武砂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程完工后,他们及时组织村民对改造成效进行评价和反馈,评选市场改造先进个人集体。群众们纷纷加入村里平安志愿服务队,争当网格员、微网格员,激发群众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积极性。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文武砂街道始终坚持“民呼、我应,民盼、我为,民忧,我解”,通过市场改造工作“送温暖、问计策、解难题”提升群众满意度大行动,真正把解民愿、顺民心作为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的重要途径,以实际行动争取群众支持,交出一份群众满意的“幸福答卷”。

  (特约记者 余少林 见习记者 燕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