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家长请注意!流行性脑膜炎进入高发季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2-24 16:55:5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流行性脑膜炎,顾名思义是一种以脑膜炎为主的疾病,通常称作“流脑”。冬春季节是流脑的高发时期,那需要怎么来防范呢?听听区疾控中心的专家是怎么说的。

  在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林澍告诉记者,虽然流脑和流感都是呼吸道传染病,都是在冬春季节高发,但本质不同。流脑是细菌性传染病,细菌可长期黏附于上呼吸道表面而不引起任何临床的症状。当流感病毒感染损害呼吸道黏膜后,降低了黏膜屏障致密性,定植的流脑细菌则顺势而入,穿过黏膜屏障进入血液引起严重感染,细菌随血液循环到达神经系统则引起脑膜炎。

  流脑感染后发病进展非常迅速,发热、头痛、呕吐和皮肤出血是流脑的典型症状,但是宝宝不会主诉自己不舒服,家长可以通过观察头顶囟门是否凸出来判断。“流脑病死率很高,超过10%,而且预后不良,会严重影响生活。当家长发现宝宝哭闹和出现相应症状,要及时就医,早诊断,早治疗。”林澍说。

  1岁以内的婴幼儿处于身体生长关键时期,免疫系统尚未完全发育,是感染各种疾病的高危阶段。一方面,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环境卫生,避免宝宝与有流脑病症的病人接触,流脑流行期间规范佩戴口罩,尽量避免带宝宝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等。另一方面,要适时接种流脑疫苗,现在的年轻妈妈们因为自己缺少流脑抗体,无法给宝宝提供保护性的母传抗体,所以对婴幼儿而言,及时接种流脑疫苗是预防流脑的最有效措施之一。我国目前有很多种给宝宝们使用的流脑疫苗,宝妈们可提前做好功课,也可以直接咨询接种门诊医生。

  (记者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