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做好“三个加法” 迎战办证高峰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3-01 15:59:0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随着“乙类乙管”政策实施,区公安局出入境窗口办证量出现井喷,为高效应对办证高峰,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辅警以争优、争先、争效的高度自觉,做好“三个加法”,全力迎战办证高峰期,保障全区经济发展和群众出行需求。

  截止目前,受理的出入境证件同比增长2364%,其中普通护照申请同比增长4093%,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申请同比增长1140%,接待现场群众咨询同比增长835%。

  “一人多岗+一窗通办”

  优化资源提升效能

  “陈先生,您要办理的是护照,需要在自助填表机先打印申请表格、填写资料,照相,再到前台受理。”在服务大厅窗口,时不时可以听到工作人员耐心引导群众办理证件的声音。自实施新政策以来,出入境管理大队坚持第一时间加强对最新政策的学习培训、交流领会,在接待群众时做到政策“一口清”、实现“一次告知”。

  为应对办证高峰,出入境管理大队每日会商,评估高峰时段,制定应急预案。在一窗通办的基础上,根据业务办理峰值动态,联动大厅相关警种,调配10余名警力增援到各个人流聚集的环节,适时调整后台民警辅警充实咨询台等办证前端窗口,采取一人多岗、全员运转的方式,并增设5个受理窗口、4个人工照相窗口,坚持做到“咨询有人答复、填表有人指导、办证有人受理”,保障办证窗口高效运转。

  “绿色通道+智能服务”

  精准快速分流人员

  1月13日,一名满头银丝、步履蹒跚的老人在其女儿的搀扶下来到了出入境办证窗口,随行的家属说,这次去申请办理护照是全家人的主意,目的就是让老人能去更远的地方看看。工作人员随即为老人开辟爱心专窗,帮助整理申请资料,并耐心指导填写申请表,予以优先办理。办证结束后,刘老太及家属对立即办的高效服务连声赞扬。

  办证窗口主动为60岁以上老年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和有紧急办证人员等特殊人群开辟“绿色通道”,即来即办,实现快捷办理。同时,智能设备的加入,让有往来港澳的办证群众实现立等可取,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实现人员分流。目前,为老年人和孕妇等特殊人群开通“绿色通道”服务1237人次,为符合条件的复工复产企业员工开通加急办证服务956人次,往来港澳自助签注367人次,最大限度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办证需求。

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做好“三个加法” 迎战办证高峰

  “每日清零+延时服务”

  答好暖心服务“满分卷”

  “只要办事群众还在,窗口工作人员就不会下班。”出入境管理大队始终坚持“业务未办完,窗口不下班”的工作理念,让每一个办证的群众都能办结业务,坚持当日业务当日清,直至送走最后一个群众才下班,真正打造成“有温度、有速度、有态度”的和谐警民交流之窗。

  办证窗口每日提前一个小时上班,后台民警连续多日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及时上报审批,确保申请人能够尽快领取证件。技术保障人员时刻关注系统运行情况,加强设备的日常检查和常态维护,保障系统运行正常,确保满足各类出入境业务规模的承载要求。

  出入境管理大队全体民警辅警发扬吃苦耐劳、连续作战精神,确保每个受理窗口“人员到位、工作到位、服务到位”。自1月9日以来,出入境窗口共为办事群众提供“延时办”服务120余次,服务时长4500分钟,获得办证群众一致好评。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出入境管理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全方位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为办证群众提供更加贴心、便捷、暖心的服务。

  (记者 王圣洁 通讯员 曾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