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践行“三问于民” 共创“梅”好生活

梅花镇党建领航提升群众幸福感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3-10 15:55:4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路修好了,宽敞平坦,出行便利多了。”“街头巷尾干净整洁,出门就是公园,美好环境令人舒心。”“大家聚在一起,吃着可口饭菜,说说笑笑,很开心。”……

  近日,记者走进梅花镇,从村民的心声里,听出了幸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梅花镇坚持党建引领,以乡村振兴为切入点,结合“三问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工作法,切实解决群众的所需所盼,用“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畅通民生路

  宽敞的水泥路,车来车往,顺畅通达;中央绿化带里,景观树笔直葱郁,花朵迎风招展……这是梅花镇主干道镇前路给人的印象。

  谁能想到,镇前路的“前生”竟是另一番景象:道路年久失修,路面破损严重,给居民出行造成极大困扰。“路面坑坑洼洼,一到下雨天,车来车往,泥水四溅。”“这条路是梅花镇的门面,路况差,给游客的体验就差,发展旅游产业也就无从谈起。”镇前路饱受村民诟病,成为梅花镇的一大痛点、堵点。

  为解决村民反映的问题、打通乡村振兴路,梅花镇政府决定对镇前路动“大手术”,进行全面提升改造。

  怎么改造才符合群众利益?修路的资金从哪里来?改造前,镇、村干部多次走访乡贤、村民,还召开座谈会,广泛收集民意,获得大家的一致支持。区政府下拨了专项建设资金,乡贤们也慷慨解囊,捐资修路。

  有了群众的支持,有了资金的注入,修路进度大大加快。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镇前路“涅槃重生”,不仅铺上水泥、拓宽成双向四车道,还种上景观树,成为梅花镇的“颜值担当”。

  内外皆提升

  又到一年梅花俏,梅花镇将军山公园漫山遍野的梅花盛开。山脚下,古城墙经过修复,重新焕发生机。一头是如云似霞的花海,一头是修复重生的古城墙,从外地回到梅花的吴女士游走其间,尽享惬意时光,“这两年,梅花镇变化很大,公园多了,街巷越发干净了”。

践行“三问于民” 共创“梅”好生活

修复后的古城墙

  如何打造宜居舒心家园?梅花镇以乡村振兴为着力点,决心提升人居环境、刷新乡村颜值。镇、村干部上门入户,与村民深入沟通,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

  随后,镇、村干部着手制定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结合自身实际,梅花镇将乡村振兴落实情况作为村两委干部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责任机制,确保人居环境整治“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反馈”;实行垃圾处理市场化运作,实施全日制保洁,建立完善环境卫生管理监督长效机制。

  镇、村干部还从村民的需求出发,加快建设公园。将军山公园打造“梅绽芬芳”美景,每年春天,满山梅花盛开,令人陶醉;在梅新村路径公园,村民享受着悠然慢时光;在码头公园,驻足远眺,自然生态美景尽收眼底……一座座公园如同珍珠镶嵌在街头巷尾,成为村民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

  既要“面子”,也要“里子”。利用历史底蕴深厚的文化优势,梅花镇在人居环境提升的基础上挖掘历史人文元素,保护性修缮天后宫、书斋、吴厝里、陈千好古民居、许孝位古民居、古城墙等,改造提升古巷西施弄,展示古镇气韵,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打响古镇文旅品牌。

  老少更幸福

  不仅要环境美,也要生活美,是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题中之意。老有所养、幼有所育,是民之所盼。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针对“一老一小”工作,镇、村干部定期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乡贤的“金点子”,积极引导他们为家乡的民生事业发展出谋划策。通过集思广益、汇聚力量,长者食堂、教育促进会等应运而生。

  走进依托梅花敬老院建成的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老人有说有笑、怡然自得。“在这里,大家打牌、聊天,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张依姆笑着说。长者食堂内,飘着浓浓的饭菜香。“年纪大了,来这里吃饭很方便。只要10元就能吃到两荤一素的饭菜,好吃又便宜。”点完菜的林依伯竖起大拇指点赞道。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梅花镇成立教育促进会,乡贤踊跃捐资助学。去年,梅花镇和教育促进会共向中小学、幼儿园和156名师生发放优秀奖励金和慰问金26.6万元,梅花学子陈栉旷考入清华大学,辖区中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梅花中学中考综合成绩位居长乐区农村校前列。

  下一步,梅花镇将持续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践行“三问于民”工作法,让群众在共建共享中得到更多实惠。

  (特约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