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三问于民!住在这个乡镇安全感满满!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3-13 09:48:0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2022年下半年,平安“三率”三项指标均位列全区第一名。其中,扫黑除恶好评率、执法工作满意率均获满分,位列全市第一名,群众安全感满意率位列全市第七名……

三问于民!住在这个乡镇安全感满满!

  文岭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同心戮力、奋楫笃行,以“三问于民”为抓手,多举措、全路径强力推进平安建设工作,攻坚解决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大力度改善辖区社会治安状况,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问需于民

  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

  傍晚17时许,文岭中心小学准点放学,学生背着书包从校园中走出来,多名公安干警手持安保装备值守在护学岗上,协助疏导校门口的人流和车辆,为学生的交通安全保驾护航。

  “现在每到上学、放学的时候,都有老师和警察叔叔在学校周边保护我们,我们感到很安全。”来自文岭中心小学的许同学告诉记者,以前学校门口交通比较混乱,家长担心他回家途中的安全,常常要亲自接送,现在不仅秩序好了,而且路宽灯亮,爸爸妈妈放心了许多。

三问于民!住在这个乡镇安全感满满!

  为守护文岭镇一方平安,文岭镇坚持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方面调动公安干警、协警力量,组织镇村干部进村入户、走街串巷巡逻检查;另一方面,全面加强接警处警能力建设,提升案件办理能力。

  同时,设立扫黑除恶线索公开举报电话,持续保持打击扫黑除恶工作的高压态势。2022年,文岭镇共受理并处置治安类警情460起,行政案件190起,确保从源头上理清影响执法满意率的不利因素,促进文岭社会和谐稳定。

三问于民!住在这个乡镇安全感满满!

  “案子再小,都是影响老百姓平安的大事。”文岭镇相关负责人说道,为做好群众之间的矛盾调解工作,该镇成立专门调解团队,积极发挥镇司法所、综治“乐和解”和文岭派出所、阜山海防所“e体+”多维调处中心等平台调解群众矛盾纠纷的作用,推广开展“警民联调”工作机制,提升矛盾纠纷调解水平,全力解决群众关注问题。2022年,文岭镇共调解各类群众案件252起,调解成功250起,调处率高达99.2%。

三问于民!住在这个乡镇安全感满满!

  在平安建设的路上,文岭镇坚持多管齐下,不断提高“三防”水平。积极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在各个主要路口和重要节点安装“天网”及各类视频监控探头,实现互联互通。针对近期海上走私活动回潮现象,在猫山码头进站路口加装车辆抓拍监控系统,通过技防手段有效预防和打击海上走私活动的发生。此外,全面筑牢人防物防安全线,聘请26名专职治安巡逻员、137名兼职治安巡逻员,全镇12个村共购置有26辆巡逻车,巡逻效率和覆盖面得到进一步提升。

  问计于民

  不断增强宣传效果

  文岭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问计于民,群众来当参谋,精准解民忧,把事情干在点子上,把群众的事办在心坎上。

  “平安宣传不见效,平安工作就没办法深入进行。”文岭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镇邀请群众献计献策,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商讨平安宣传优化方案。

三问于民!住在这个乡镇安全感满满!

  在干部和群众的集思广益下,文岭镇制作10万个印有平安文岭创意口罩,组织镇村干部、包村段民警开展平安入户宣传并分发创意口罩到群众手中。2022年,文岭镇累计发放平安宣传材料3万多份,抽纸、购物袋、指甲剪等宣传品25000多份。同时坚持线上线下一起抓、两不误,通过村村通广播、平安宣传车、制作专栏、定制手机彩铃、短信等形式开展平安创建宣传工作,委托移动公司开展平安“三率”调查工作,并针对调查出来的问题及时开展入户走访,不断加大平安宣传深度与广度。

  文岭镇还以“e体+”智慧赋能体系为支撑,以“e网格”平台建设为抓手,不断健全网格化服务治理,推动公安工作从线下“百万警进千万家”向线上“百万警进千万群”延伸,开拓公安宣传工作第二阵地。

三问于民!住在这个乡镇安全感满满!

  针对盗窃案件多发生在下半夜的特点,文岭镇安排每天至少两次以上的治安巡逻,做到“白天见警察、夜晚见警灯”,切实提高辖区见警率、管事率,对违法犯罪分子起到震慑作用。对于企业、学校等治安重点区域,以及事故多发路段和监控盲区等加强巡查密度和夜巡频次,提升群众的安全感。

  问效于民

  不断增加群众获得感

  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是检验平安建设成效的根本标准,文岭镇认真做好各类诉求件办理和信访维稳工作,确保文岭和谐安定,努力提升群众的认可度、满意度。

  作为福州新区滨海新城和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的核心乡镇,随着大开发大建设快速推进,文岭镇的各类诉求矛盾不断增加,各种诉求件、信访件也日益增多。

  该镇加强对12345投诉件的办理工作,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畅通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渠道,同时加强初信初访办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2022年,共接收并办结诉求件497件,办结率达到100%。

三问于民!住在这个乡镇安全感满满!

  “这是我们生活了几十年的老房子,现在要拆掉真的非常不舍。不过有你们在这里帮我们拿主意,我们也放心搬到新房子去住。”2022年8月,201省道长乐文岭至浮岐段公路工程项目征迁问题达成和解,顺利完成所有村民交房或补偿工作。

  “我们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对群众的合理诉求解决到位,对诉求无理的教育到位,对生活困难的帮扶到位,对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文岭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加强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对可能重复访、越级访、群体访的重点信访案件严格按照“一案一策一工作专班”要求,做好“息访”工作,避免重访、缠访的发生,有效破解信访化难题。

三问于民!住在这个乡镇安全感满满!

  文岭镇深谙“问需于民是和谐之本,问计于民是创新之力,问效于民是发展之道”,镇村干部和民警走进文岭家家户户,用真情敲开群众家门、走进群众“心门”,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针对重点对象开展回访活动,面对面沟通交流、促膝谈心,细致宣传平安建设政策和内容,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切实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