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松下镇:“文明分”兑出“文明风”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3-29 17:41:2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这次卫生评分我获得了90分,花了30分在‘爱心超市’兑换了肥皂、牙膏等,剩下的积分全都兑换了洗衣液。我还要继续参加这个活动,获得更多的积分,那样就可兑换更多的东西了。”松下镇松下村村民林大姐开心地分享着自己的“兑换”心得。

  近日,松下镇结合实际,在全镇各行政村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把“实体超市”与“积分超市”相结合,并设立积分制兑换点,村民可以通过参与村集体活动、志愿服务、美丽庭院评比等活动获得文明积分,这些积分可免费兑换或折扣享受相应的物品,大大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工作积极性。

  “积分制管理”是松下镇引领乡村基层治理的一项探索性实践。去年以来,为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提高基层党员综合素质,提升村民自治主体地位,推动乡村振兴,松下镇在全镇推行“积分制管理”,并不断探索“积分制管理”的应用场景,今年与长乐农商银行首祉支行签订“惠农信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战略授信协议,这不仅深化了政银合作,今后,文明积分还可以作为授信依据,便于群众向农商银行申请低利率贷款。

  赚取积分、兑换商品、获取授信……用“文明分”换取“文明风”,松下镇正用“积分制”巧妙地将“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变“要我参与”为“我要参与”,村民们的“主人翁”意识不断提升,参与乡村建设的热情更加高涨。

  下一步,松下镇将建立积分制长效保障机制,继续探索积分兑换制度在乡村治理工作中的运用,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记者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