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芳菲四月,这场产业盛会让我们一起期待!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21 15:00:5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八闽福地,因数而美。

  作为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第二届福建省数据要素与产业生态大会,将于4月25日至27日在福州市滨海新城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举行。大会由福建省政府主办,福建省大数据集团、福建省数字办、福州市政府、福州新区管委会、中电数据、长乐区政府共同承办。

芳菲四月,这场产业盛会让我们一起期待!

2022年7月,首届生态大会上福建大数据交易所正式揭牌成立,开启数据要素合规流通、交易探索之路。

  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相继重磅发布《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及国家数据局的组建,我国数字经济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本次大会将以“逐梦数字蓝海”为主题,聚焦数据要素核心引擎,邀请有关政府领导、相关领域院士专家、知名企业领袖等各界嘉宾,通过开展高峰论坛、专家演讲、机构揭牌、行业签约、项目对接等活动,凝聚产业生态资源,加快数据要素赋能,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7月,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中,首届数据要素与数字生态大会成功举办。大会发布百亿市场合作清单,成立数字经济发展百亿基金,组建福建省数字经济产业生态联盟,启动全省数字经济产业工会,完成千亿生态签约,共计169家集中签约,意向合作金额达3800亿元。作为首届大会的重大成果,福建大数据交易所正式揭牌,成为我省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流通的里程碑。截至目前,福建大数据交易所招募数商生态企业突破150家,服务合作数商超500家,挂牌产品363个,拉动数据要素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为深化生态大会成果,集团先后控股运营三个科技园区,目前招募超过50家生态合作伙伴入驻。

  省大数据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届生态大会吸引了国内外众多顶尖龙头企业加入福建数字生态圈,推动了企业、人才、资金加速在闽集聚,成为服务福建产业建链成群、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的重要合作平台。在首届成功举办经验基础上,今年的大会展现出四个新亮点。

  一是论坛内容丰富多元。围绕数据要素市场与产业生态培育,大会精心设置了“1场主论坛+8场高峰论坛”。主论坛聚焦热点、突出重点,包括创新发布、启动揭牌、合作签约、主题演讲等环节;高峰论坛彰显特点、挖掘亮点,联合国家部委、科研院所、世界500 强企业等专业资源,围绕闽港合作、数字政府建设、AI算力赋能、数字健康、数字人才培养等主题展开,提升大会的针对性、专业度和覆盖面。

  二是重磅发布精彩纷呈。本届大会将举办多项备受业界关注的发布和揭牌活动,如包含数据要素流通交易创新发布、福建大数据交易所启用、大数据安全产业园区揭牌、数字影视科技业态发布、全国性数据资产评估计价公共服务平台启动仪式、第八届“创客中国”公共数据开发利用产业链赛道启动等。

  三是区域合作突出实效。按照“请进来、走出去”的思路,本届大会上省大数据集团将与北京、重庆、内蒙古等省外6个重点合作地区签约,与福建九地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战略合作签约,举行数字经济发展基金首期投资启动签约、福建省大数据产业商会成立大会暨签约仪式,将数字政府、数据要素、数字基金等领域的合作落到实处,广泛凝聚力量,繁荣数字经济生态。

  四是嘉宾学者阵容强大。本次大会已邀请政府部门、国内外知名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 470 多家,整体参会人员近两千人,包括境外嘉宾50 余人。戴琼海、陈纯、丁文华等院士,周鸿祎、齐向东等企业家代表已确认参会,并就数据应用、人工智能、数字影视等领域发表主题演讲。北京、重庆、江西、内蒙古、云南、 宁夏等兄弟省份及香港特别行政区也将组团参会。

  “当前,我们正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高标准、高规格、高水平的办会要求,全力以赴推进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省大数据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大会将充分发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平台功能,进一步激活数据要素潜能、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加快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强化高质量数据要素供给,引进落地一批大数据产业发展优质项目,助力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助力中国式现代化。“芳菲四月,产业盛会。我们热情邀约四海宾朋共襄盛举,携手拥抱数字经济,共赢数据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