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长乐人速看!五一出行消费更省心!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29 14:08:2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五一假期

  消费提示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不少消费者借此小长假纷纷计划出游购物、踏青、赏花,放松身心,许多商家也积极推出促销优惠活动,各地旅游消费将迎来高峰。

  为更好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文明消费,度过安全、放心、舒心的假期,长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长乐区消费者委员会温馨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假期游玩消费应该注意这几点。

  一、出游请合理规划

  五一是外出旅游的高峰期,为确保出行、住宿、用餐顺畅,消费者要早作计划,通过网络信息化手段,选好出行线路,提前了解目的地机票、酒店情况,景区景点人流状况、限流制度,合理安排行程,提早确订行程和食宿场所。自驾出行前,仔细检查车况,并检查相关证件、保险是否齐全有效,确保行驶安全。游玩时选择乘坐正规交通工具,不乘坐“三无”车辆和超载车辆。同时注意天气情况,极端恶劣天气时应避免到山地、峡谷、水边等危险地点游玩。

  二、旅游项目细审核

  参加旅行社组织的旅游时,一定要选择资质齐全、信誉较高、口碑较好的旅行社。签署旅游服务合同时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内容,明确行程安排、景点、交通、食宿安排及标准、购物次数、转团、拼团、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违约责任等基本内容。如接受自费项目,必须与旅行社签字确认。妥善保存好合同、发票或收据及行程计划,不要轻信口头承诺。交付钱款时,要将旅游费用支付到旅行社的单位公账上,并索取交款发票和旅游行程单,不要将钱款汇入个人账户。不要贪图便宜参加低价旅游团,以免遭遇中途加价、改变行程和强行购物等欺客、宰客问题。根据自身情况,谨慎参与高风险旅游项目。

  三、购物消费要理性

  节日期间各种打折促销活动繁多,美容美发、运动健身、教育培训、餐饮服务、汽车维修、旅游租车、洗涤洗浴等服务行业也都加大了预付式消费促销力度,“优惠承诺” “低价折扣”往往颇具诱惑力。但一些预付式消费的经营者诚信经营意识不强,没有建立起“专款专户”的资金存管制度,一旦经营不善或存有欺诈主观意愿,往往 “一关了之”。提醒消费者应当保持理性,全面了解和冷静判断拟接受的预付式消费的风险,防范因经营者关门跑路或隐瞒重要消费信息造成自身权益受到损害,切勿盲目消费。

  四、饮食卫生保健康

  餐饮消费时,要注意选择正规、卫生、信誉良好具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单位就餐。选购海鲜就餐时要选择明码标价的商家并了解清楚收费标准。在结算时,认真核对点菜单上物品名称、计量单位、数量、单价、金额等信息后再签名确认,并向商家索取发票或收据凭证,以备后期消费维权。厉行节约、合理点餐,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主动践行“公勺公筷”“光盘行动”,拒食“野味”。

  五、合同票据妥保留

  合同、发票等购物凭证是消费者与商家发生消费纠纷后,依法维权的重要凭证,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保留购物发票、小票等有效购物凭证,旅游签署的合同、订单等交易合同类凭证,应妥善保管,看清商家提供的格式合同相关要点内容,避免误签不平等格式合同引发自身权益受损问题,对各种收费项目应当了解清楚,尽量采取纸质确认的方式。发生消费纠纷,及时依法理性通过正规渠道维护自身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