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网络中国节·端午】来三溪村赴一场百年龙舟盛宴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21 16:48:3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自古龙舟日竞,独有三溪夜赛航。华灯初上,锣鼓喧天,溪中龙舟飞驰,两岸及桥上观者如云,这里是长乐三溪。随着端午节临近,6月19日,长乐人遵循古老隆重的仪式,诠释着独特的龙舟精神,开启百年龙舟盛宴。

【网络中国节·端午】来三溪村赴一场百年龙舟盛宴

三溪村夜赛龙舟现场

  女子龙舟队参战

  今年三溪夜赛龙舟与以往大不相同,三溪女子龙舟队于正式成立,三溪村专门为她们制作了一条新龙舟。

  “每到端午节前一个月的时候,很多在外地工作的人都会赶回来,召集所有的队员在一起训练。我们希望通过龙舟夜渡,祈盼风调雨顺,平安健康。”三溪夜赛龙舟划手潘女士说。

  三溪夜赛龙舟名扬全国

  三溪亦名鼎溪,风景优美,人文景观丰富,是福建首批省级5个历史文化名村之一,夜赛龙舟在三溪已经沿袭600多年,绵延不断,属于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几年随着网络传播更是名扬全国。三溪夜赛龙舟不只是民俗活动,更像是全民狂欢,通过同学会等情谊结社参与,游客也可以同乐,呈现出浓厚欢快的乡风。

  “今年正值长乐建县1400年,我们希望借此机会,传承百年龙舟习俗,以传统文化促进乡村振兴,让更多的人了解三溪、走进三溪。”三溪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潘银官说,接下来,三溪村将立足本地民俗文化,推进河道两岸景观改造、健身栈道改造、进村路段夜景观改造等工程,全面提升乡村整体形象。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