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抓紧处理!长乐人快看看手机!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25 16:38:1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您的身份证有效期已过,请尽快去银行完成证件更新手续。”

抓紧处理!长乐人快看看手机!

  江海 供图

  这几天,您收到这样的短信了吗?

  记者24日从多家在榕银行获悉,此类短信并非欺诈短信,如果市民收到这样的短信,应及时去银行更新信息,否则会影响持卡人后续用卡。

  市民:身份证未过期为何收到短信?

  24日,市民廖先生致电本报热线,称他收到一条银行发来的短信,提醒他身份证有效期已过,应尽快去银行完成证件更新手续,否则会影响银行账户的日常使用。

  对此他有些困惑,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并没有发生变化,只是有效期变更了,这种情况也非得到银行办理更新手续吗?这样的短信是不是欺诈短信?

  记者就此问题联系了多家在榕银行。多家在榕银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发送这样的提示信息,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在客户关系存续期间,银行应当及时提示客户更新身份证件信息,所以各大银行会按照各自的规定措施,对身份证有效期即将过期的客户发出提醒。

  银行发送这类信息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银行在固定时段内面向所有客户批量发送;一种是点对点、针对性地对需要进行身份证信息更新的客户单独发送。

  相关银行人士表示,在一定时间内收到这类信息,或在身份证有效期并没有过期的情况下收到了这样的信息,可能就是遇到了第一种情况。

  如果确认身份证信息没有问题,那就不用担心;但是如果证件已经过期却没有及时按照提示办理,就可能会给自己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抓紧处理!长乐人快看看手机!

  如果市民担心自己收到的是欺诈短信,可以在收到短信后先拨打发卡银行的客服电话,确认信息属实后再进行更新操作。

  操作过程中应保护好个人信息,不要轻易点击不明链接,因为银行发送的此类短信中不会含有链接。

  银行:置之不理确会影响后续用卡

  如果市民收到这样的短信,但置之不理,可能真的会影响后续用卡。

  银行人士表示,银行卡绑定的证件一旦过期超过90天,持卡人的银行卡就只能“只收不付”(即只能收款不能付款)。

  记者了解到,有一些持卡人因怕麻烦或不当回事,结果给自己后续用卡带来更大的麻烦。

  例如:持卡人张先生的身份证过期后,因懒得去银行更新信息,结果导致银行卡只能收款不能付款,连微信支付功能都受到了影响。

  想要避免这些“麻烦”也很简单,办理新的身份证后到指定银行网点、智能柜员机或者登录网上银行、手机银行,都能轻松办理。

  线上办理方面:

  现在绝大多数银行在线上都会有自己的App,不需要到线下网点去办理相关业务。

  市民可以登录银行App,直接在预留信息中根据相关提醒更新身份证信息即可。但是不同的银行对信息更新,规定各有不同。

  比如,有的银行在受理银行卡更新时,只支持身份证已经过期的客户,客户办理了新身份证才能更新;一些银行则是在客户身份证即将到期之时才能办理,如果是到期前六个月办理,只能到线下网点办理,所以市民需要提前了解自己所选择的银行的具体规定。

  线下办理方面:

  如果市民没有开通手机银行,可以直接去线下银行网点更新相关信息。

  赶紧看下手机,你收到了吗?记得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