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警惕陷阱!省教育考试院提醒!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25 16:47:2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建省高考成绩24日公布,省教育考试院近日提醒考生和家长,要警惕一些涉及高考招生的诈骗陷阱。

  陷阱:

  每年高考后,便有人声称可通过“黑客”进入高招办系统修改高考成绩,同时索要高价“服务费”。

  提醒:

  所谓的黑客入侵修改分数在技术上行不通。高考网上阅卷并非在互联网上,而是采用内网阅卷。考生成绩发布前都做了原始数据存档和数据异地备份。

  陷阱:

  不法分子自称掌握内部大数据,能够“精准定位院校”,假冒所谓志愿填报专家身份,声称“百分百保上”“一分不浪费”。他们通过“志愿填报辅导”APP和网站,以向考生提供“一对一”服务的名义,收取高额费用后溜之大吉。

  提醒:

  考生填报志愿时,要综合参考本地招生考试机构和所在中学、有关高校提供的咨询服务信息,结合本人实际情况,自主合理填报,切勿轻信上述高价志愿填报咨询服务。

  陷阱:

  不法分子冒充高校招生办,打电话称因艺术类院校提前招生,如想被学校录取,需提前缴纳学费,否则有退档、无法录取的风险。还有不法分子打着军校招收“地方委培生”“自费生”“国防生”的幌子,甚至通过伪造军队公文印章,冒充军队机关或招生部门人员,许诺教育部门认可学历、毕业后一律安排到部队工作等实施诈骗。

  提醒:

  提前批次录取主要针对国防、艺术类院校等考生,录取工作全部由计算机系统按志愿和投档规则投档,不受任何人为因素影响,考生可通过教育考试院官网查询录取信息。

  陷阱:

  不法分子谎称某高校的名额没能招满,通过花钱“打点”可让考生获得补录名额,以此骗取钱财。还有的骗局中,骗子会谎称有特殊关系,可以购买“内部指标”“计划外指标”。

  提醒:

  考生及家长要高度警惕此类“花钱能买大学名额”的诈骗信息,从正规渠道了解、确认考试招生政策和信息,以防上当受骗。

  陷阱:

  不法分子冒充高校招生办人员,向考生寄送伪造的录取通知书,或者发送相关的录取短信,让考生将学杂费打入指定的银行账号,以骗取钱财。

  提醒:

  考生要通过官网认证的链接或学校、教育部门官方发布的网址,确定自己的录取信息,转账汇款时要通过多种途径核实账号真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