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全国仅20人!长乐籍一女演员入选!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13 17:18:50   来源:常来长乐  【字号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3年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入选人员名单》,全国共有20人入选,其中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选送的省实验闽剧院陈琼作为福建唯一入选的戏曲演员上榜。

  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是文化和旅游部为推进新时代文艺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在“十四五”时期重点实施的一项人才培养计划,目的是加强戏曲表演人才队伍建设,培育推出一批中青年戏曲表演领军人才,推动剧种向更高层次发展,满足新时代文艺高质量发展需求。

  陈琼,现为福建省实验闽剧院艺术总监,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民盟中央委员,福建省政协委员。她是继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周虹、福建芳华越剧团郑全之后,福建又一位入选全国戏曲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的戏曲演员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优秀剧目展演作为2023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的重要内容,届时陈琼将以闽剧代表性剧目折子戏参加该展演活动。

全国仅20人!长乐籍一女演员入选!

  陈琼在《梅玉配·楼会》中饰演苏贞玉

  陈琼是长乐湖南镇人,出生在闽剧世家。20多年来,她先后在近30个剧目中担任主角,代表作《贬官记》《生命》,分别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新剧目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剧目、全国戏剧优秀保留剧目大奖等,她本人也获评国家一级演员、闽剧省级非遗传承人等诸多荣誉,2021年还首批入选全国百名优秀戏曲教师。

全国仅20人!长乐籍一女演员入选!

全国仅20人!长乐籍一女演员入选!

  陈琼在《王莲莲拜香》中饰演王莲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