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三伏天晒背养生,靠谱吗?医生:晒对养生,晒不对伤身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13 10:03:1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自“热石墩治疗痛经”后,网络上又掀起一股“三伏天晒背养生风”,在高温连连的福州,也有不少人跟风。三伏天晒背真能养生吗?12日,记者采访了几位福州的医生。

  在抖音、小红书等网络平台上,不少博主推荐三伏天晒背。博主称,三伏天是冬病夏治的好时机,中医讲究“腹为阴,背为阳”,不少经脉和穴位都在后背,晒背就像是在“向天借阳气”,能起到调理脏腑气血的作用。而且三伏天晒背,可以帮助人寒气变少、脸蛋紧致,还对治疗内分泌失调、痛经、关节炎等疾病有好处。一时间,大家纷纷跟风露背晒太阳。

  “在中医理论里,三伏天晒背是可以养生的。”福州市中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许祥云介绍,晒背是为了养阳,和做三伏贴、三伏灸是一个道理,能达到冬病夏治的效果,能让体内的伏邪排出体外,驱寒保暖,还能缓解抑郁、改善体质。

  不过,就像做三伏灸前要辨证施治一样,晒背也要因人而异。有的人适合,比如:虚寒体质、寒湿内盛的人;四肢寒凉怕冷,月经期间怕冷体虚的人;老年人;肝气郁结人群。有的人不适合,比如:火气旺盛的人等。

  记者注意到,不少跟风晒背的网友也表达了晒黑、晒伤的苦恼。

  “作为皮肤科医生,我们不建议盲目晒背。”福州市第一总医院皮肤科主任李睿提醒,晒背不当容易造成中暑、晒伤。

  “最近高温突破40℃,太阳毒辣、紫外线强,晒不对,不仅不能养生,还会伤皮肤伤身。”李睿表示,紫外线对皮肤的损伤很大,晒背的时间把握不好,很容易晒伤。若是非要晒背的话,要避开紫外线最强的阶段,同时头、面、眼部应做好防护,如戴遮阳帽、太阳镜,擦防晒霜等,晒前晒后要适量喝水。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对紫外线过敏者、服用易发生光毒反应药物的人群要避免日晒,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患者也不适合晒背。(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 陈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