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青山碧水间增添“星宿空间”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15 13:02:5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原标题:钢铁加工企业投身乡村振兴 青山碧水间增添“星宿空间”

  长乐新闻网讯 “暮色降临,游客打开天窗窗帘,躺在床上就可以看星星、看月亮。”……近日,自有颜值、自成风景、自带流量的“网红小屋”——“星宿空间”移动智慧小屋来长乐啦!置身在罗联乡马厝村的小屋中,游客就能感受到大自然和智能化生活的完美融合。

  创新求变

  共享模式促文旅发展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罗联乡马厝村的“星宿空间”移动智慧小屋体验基地,看到一间间移动智慧小屋整齐排放,独特美观、色彩柔和,周围青山绿水碧草环绕,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青山碧水间增添“星宿空间”

  据了解,“星宿空间”是航力公司打造的一款户外移动式集成房屋品牌,其中包含自助共享茶室、观景客房、智能厕所3大系列共15款产品,已有8款取得外观设计专利,采用目前国内先进的保温隔热墙体材料和优质钢材。

  作为可移动建筑,移动智慧小屋面积在20-39平方米不等。“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移动智慧小屋对小空间进行了最有效的设计利用,屋内桌、椅、床、卫生间、淋浴室、衣柜等一应俱全。

  移动智慧小屋智慧在哪里?航力公司应用了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让小屋更节能更智能。

  游客通过“星宿空间共享茶室”小程序可以查询到小屋的详细地址、营业时间、预定服务以及收费标准,实现无人自助服务。此外,移动智慧小屋安装了智能家居系统,游客无需起身,轻轻按下遥控按钮便能操控屋内的每一个“机关”。预定服务时间到点后,小屋自动关停水电,真正做到“即关即走”,随后由保洁人员进场清理打扫。

  “目前我们已在永泰和南平两地投放了共10间的自助共享茶室和观景客房,盈收达到200多万元,正与平潭、连江等地进行业务洽谈。另外,我们计划在公司内和马厝村投放10多间自助共享茶室和观景客房作为移动智慧小屋在长乐的体验基地,希望进一步推广可定制、高颜值、低碳环保的移动智慧小屋。”福建航力集成房屋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建新说。

  随着新场景体验需求不断增长,航力公司正着手打造以高新技术为平台、以移动智慧小屋为载体、以共享功能为内容的共享房屋应用模式,形成独具长乐特色的“建筑IP+”新业态,打开文旅创新发展新通道,助推我区文旅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逆流而上

  企业发展实现华丽转身

  得益于40多年来的经验沉淀和结构调整,航力公司实现由重工业型企业向创新型企业华丽转身。

  航力公司前身为成立于1980年的长乐二轻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经过对国内外休闲度假山庄、旅游景点、乡村旅游的考察及市场调研,2022年5月,公司团队成立航力集成房屋有限公司,重新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步入移动智慧小屋发展赛道,如今小屋已经迭代至第三代。

  “既要保证小屋功能齐全美观舒适,又要确保房屋主体结构抗震、防腐、防风、防水、防火、环保,这对我们团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航力公司副总经理、技术总负责人陈顺星告诉记者,借助于40多年来深耕环保设备和船舶舾装件的双重经验,企业不断研究钢材表面处理油漆防腐工艺,终于研制出适用于江湖河海、山地园林等多种不同地形的移动智慧小屋主体钢结构,结构可移动性和自然适应性极强并且不破坏周围环境,深受民宿经营者和野外住宿游客的喜爱。同时,小屋还配备完善的污水处理系统,可自行处理并排放污水,确保绿色环保无污染。

  从机械化生产订单到自主创新研发产品,航力公司逆流而上,打了一把漂亮的翻身战。据了解,航力公司已具备移动智慧小屋的量产条件,计划投入10条生产线流水作业,建成后可实现年产移动智慧小屋800间,预计营收过亿元。

  靠前服务

  企地互助牵手得共赢

  在航力公司车间内,几十名工人正在各自岗位上加紧赶制移动智慧小屋,而这其中便有许多来自罗联乡的村民。一间小屋的生产工期大致为40天,他们完成一个工期就可收入1万元左右,在家门口不但就业还能获取高薪报酬,工人们干起活来更有动力,幸福指数一路飙升。

  航力公司董事长杨建光向记者介绍,该公司将加大星宿空间移动智慧小屋宣传力度,通过与旅发、文投、乡村振兴办、私营业主等合作投放产品创造影响力,从而形成品牌效应,迅速占领市场,以点带面辐射整个地区,以合作投放带动产品产量。

  今后,航力公司将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扩大融资规模,合理整合资源带动产业链实现跨越式发展,为罗联乡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劳动力就业尽一份力量。

  一年多来,航力公司在探索中取得良好盈收,这离不开罗联乡的大力支持。

  自企业落地以来,罗联乡靠前服务、多方引导,扶持企业做大做强。该乡组建成联合服务团队,为企业发展提供政策咨询和业务协调等服务,解决企业后顾之忧,助力企业专注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的优质产品。

  同时,在得知航力公司产品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后,罗联乡立即对接上级相关部门咨询,为企业宣介自主知识产权资助和奖励政策,引导企业继续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航力公司是一家全面契合乡村振兴、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兴企业。接下来,我们将不遗余力协助对接优质资源,帮助企业参与更多文旅项目建设中。”罗联乡党委委员、副乡长林杨斌说。

  记者手记

  随着文旅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升级,一些满足旅游市场需求的基础设施也上档升级,移动集成房屋成为了近年来兴起的野外休闲住宿新体验。航力公司打造的移动智慧小屋自有颜值、自成风景、自带流量,在提供实用功能的同时,也拓展了旅游行业的多元化选择,形成了结合自然资源、立足特色乡村的生态旅游新业态,助力推动文旅产业提档升级。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