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农民朋友们:台风“杜苏芮”正在靠近,这份农业抗台救灾技术指南请收好!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27 10:43:45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  【字号

  一、水稻

  台风前的防范措施

  早排除田间积水。台风来临之前,清沟理渠,保持沟渠畅通,开好平水缺,排除田间多余积水。

  台风后的应急措施

  1.做好洗苗扶苗。台风过后,受淹的稻田在退水后要及时清除稻株上的漂浮杂物,并清洗稻叶上的泥浆。对倒伏的水稻,做好扶苗。

  2.科学补施肥料。台风雨后田间肥料流失较多,可视苗情与灾情适当补施一定肥料,一般可用磷酸二氢钾兑水进行叶面喷施,以维持根系活力,增强稻株抗逆力。

  3.加强病虫害防控。台风过后要加强白叶枯病、细菌性条斑病等细菌性病害和稻飞虱的监测,田间发现病害发病中心和稻飞虱大规模迁入要及时防治,对受淹水稻要做好纹枯病的防治。

  二、蔬菜

  台风前的防范措施

  1.做好设施加固。提前做好沟渠清理,提前做好蔬菜大棚加固,更换破损薄膜,检查疏通排水沟渠,确保排水通畅。杀虫灯、防虫网、抽水泵等辅助设施要及时维修、加固。

  2.做到及时抢收。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抢收成熟蔬菜,尽量减少因灾损失。

  台风后的应急措施

  1.加强灾后管理。雨后及时疏通沟渠、开通机埠,尽快排干菜地积水,降低水位,防止根系渍水过久,引发烂根死亡;及时扶理植株,清除病株、病叶,减少病源,改善通风,降低湿度。转晴后有针对性地进行一次重点病害防治,及时喷施一次叶面肥或追施速效肥,并进行中耕、松土、培土等工作,恢复植株正常生长。

  2.及时补种改种。受雨水影响成灾的菜地,及时翻耕晾晒土壤,选择雨后晴天抢播补种秋冬茬蔬菜,城郊菜地可利用大棚避雨设施播种一批速生叶菜,尽早供应市场。

  三、水果

  台风前的防范措施

  1.检修加固设施。台风前应对大棚等生产设施进行检修加固,必要时揭去大棚薄膜。

  2.及时采收果实。抢收已成熟的水果,尽量减少经济损失,农技部门要做好水果采摘、贮运的技术指导。

  3.做好树体加固。台风前修剪树冠以减少阻力,并做好树体的捆绑固定和培土加固工作。对于幼树和苗木需立防风杆。

  台风后的应急措施

  1.做好树体扶正。对灾后倒伏的树体要扶正固定,外露的根系要重新培土覆盖,断掉的大枝应锯平伤口并进行伤口保护。受涝程度重的,还应适度修剪枝梢并摘去适量果实,减轻负载。对树体采用叶面追肥,待树势恢复后,再土施饼肥或尿素,促发新根。

  2.做好清沟排水。受淹果园要开沟疏渠,迅速排除积水,及时清洗受淹果树枝叶、果实上的泥浆,清除树上的杂物。受淹园地土壤板结,待表土基本干燥时,及时松土,并用生石灰等撒入地面,进行土壤消毒。

  3.加强病虫害防控。台风暴雨后易暴发各种果树病虫害,要及时选用65%代森锰锌、70%甲基托布津等农药,对受淹果园进行一次全面防治。

  四、畜禽养殖

  台风前的防范措施

  1.做好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各畜禽养殖场,要严防强降雨隐患,紧急时采取果断措施,尽快及时转移人员、转移畜禽,确保人员安全,减少畜禽伤亡。

  2.加强排查,做好畜禽栏舍、养殖附属设施加固等预防措施,防止畜禽舍倒塌、浸水,并彻底清理或疏浚畜禽养殖场排水系统,做好排水防洪防涝工作。

  3.备足饲料、消毒液、疫苗等应急物资,准备好抽水机和应急照明设施等;对有条件的畜禽规模场,及早备好发电设备,已有的要提前进行调试。

  4.及时开展粪污处理、贮存等设施设备的维护和检修,确保设备有效稳定运行,防止粪污满溢和漏排,严格杜绝直排、偷排。

  台风后的应急措施

  1.及时开展粪污处理。组织人员清除场内积水,清理淤泥、粪便及污物,保持场舍内清洁卫生、干燥。

  2.加强动物疫情防控。密切注意畜禽健康状况,及时对死亡畜禽进行无害化处理,严防重大动物疫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