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在长乐安家逐梦!他们说……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12 15:06:3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一湾浅浅的海峡,阻隔不了血浓于水的两岸亲情。多年来,长乐积极发挥区位优势,深入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径,在政策、服务、宣传等方面发力,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如今,越来越多台胞跨越海峡,来到这片长安久乐之地,打拼事业、生活安家、扎根落地。

在长乐安家逐梦!他们说……

  姜亮 摄

  “接力”扎根 在航筑巢安家

  “太好啦,我的大儿子被福州一所中学录取,今年秋季就要来读初中了!”昨日,“70后”台胞简逢陞通过电话向记者报喜,“我的父辈曾在福州经商,妹妹在福州求学,现在自己的孩子也要来福州,这里对我来说是一个十分亲切熟悉的地方。”

在长乐安家逐梦!他们说……

  简逢陞是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金融学院副院长、碳经济研究中心主任,2018年底他离开金融行业,奔赴长乐从事教育工作,回归宁静、沉淀自身,立志引领无数心怀梦想的莘莘学子走向美好未来。多年来,简逢陞全身心投入财务金融教学工作,主导成立国际金融工作室并指导21名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本科生开展世界银行方向的金融数据研究,工作室的多名学生成功考入大陆知名银行和大陆高校硕士研究生。

在长乐安家逐梦!他们说……

  简逢陞向记者介绍,此前他曾辗转美国、加拿大和大陆的北上广深等城市,最终选择在长乐筑巢安家。在他看来,长乐生活节奏适宜、环境优美、配套完善、交通便利,是一片开展科研工作的沃土。潜心教学的同时,简逢陞聚焦能源经济、碳交易、绿色财政等科研领域,特别在能源经济与绿色发展研究方面发表文章六十余篇,累计引用率每年约达1500频次,还建立了碳经济研究中心。

在长乐安家逐梦!他们说……

  “作为闽都博士和福建省C类高层次人才,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关爱。”简逢陞说道,刚到福外任教时,学校为他安排了功能齐全的单人宿舍,每逢节假日时他还经常与朋友外出游玩、分享日常,生活舒适惬意。

在长乐安家逐梦!他们说……

  据福外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卢人聪介绍,学校实施对台“招教引师”工程,把引进台湾教师纳入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创建教师联谊会、筑梦家园、两岸人才融合社区三大平台,促使两岸教师越走越亲、越走越近、越走越暖心,也增强了台胞对祖国的亲近感和归属感。

  随着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往返台北松山机场的直飞客运航线正式恢复运营,简逢陞与家人亲友见面更加便利。最近,简逢陞的大儿子即将来到福州就读初中一年级,未来他还计划将妻子和小儿子一同从台湾接来长乐生活。

  广阔天地 逐梦设计事业

  行走在网龙网络公司,创意金字塔、“企业号”办公大楼、移动智慧教室……各种造型新奇、色彩丰富的建筑映入眼帘。在网龙全资开办的长乐区星纪园学校和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内,校园环境和教学设施功能齐全、高端现代;正在建设中的福州市星纪园高级中学使用乐高元素,展现出空间与色彩的变化,与绿韵、海滩、蓝天相互映衬。

在长乐安家逐梦!他们说……

  这些令人眼前一亮的创意设计,就有不少出自于台胞彭俊杰及他的团队之手。2014年,当时45岁的彭俊杰选择跳出舒适圈,辞去在台湾干了近20年的工作,来到长乐入职网龙成为工业设计部总监。

在长乐安家逐梦!他们说……

  “过去在台湾做3C产品设计时,只需要与团队和品牌方进行交流;而在长乐则相反,要去考虑用户对产品的使用感受。如何更好传递自己对设计的理解,是我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也是这片土地最吸引我的地方。”当聊起为何选择落地长乐时,彭俊杰向记者侃侃而谈。第一次来到长乐,他就充分感受到这里的教育、医疗、生活等设施配套完善。同时,公司毗邻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地理位置优越,不仅便于产品和服务进出国门,也为团队招贤引才打开通道。

  加入网龙大家庭后,彭俊杰逐步组建起一支国际化设计团队,完成上百个项目并先后9次获得国际设计奖项。2018年,彭俊杰团队入选第6批福建省引才“百人计划”企业创新团队项目;2020年,彭俊杰荣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成为同年唯一获此荣誉的在航台胞;2022年,彭俊杰入选福建省引进高层次B类人才。

在长乐安家逐梦!他们说……

在长乐安家逐梦!他们说……

在长乐安家逐梦!他们说……

  目前,彭俊杰团队服务的客户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200多万间教室,他们希望能够持续为用户提供优良体验,让教师更好地教学、学生更好地学习、家长更好地与教师和孩子进行交流。

在长乐安家逐梦!他们说……

  据介绍,网龙自2014年开始打造“国际暑期实习生”项目,主要招募来自游戏策划、工业设计、体验设计等专业的国际学生进入网龙实习,而中国台湾学生正是他们的重点招募对象。网龙在实习期结束后会为表现优秀的实习生提供正式工作机会,累计已有多位中国台湾学生通过该项目选择留在网龙,留在长乐。

  政策保障 助力台胞圆梦

在长乐安家逐梦!他们说……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黄志鹏 摄

  推动产业聚集,深化与台湾逢甲大学、中台科技大学等高校合作,仅在纺织产业就累计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10余人;

  厚植数字沃土,依托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引进省级高层次台湾人才团队2个;

  加速创业孵化,吸引南良集团、西西里航空等12家台湾企业落地投产,累计吸纳台青实习139人、就业249人、创业57人。

  ……

  近年来,长乐不断推动台胞与城市“双向奔赴”,构筑台胞就业创业热土,不遗余力打造台胞的憧憬之域、向往之地、圆梦之城。

  在服务保障方面,长乐设立人才服务平台,聘请人才专员为在航台胞兑现政策奖励,提供“一趟不用跑”的“保姆式”服务。在人才奖励方面,国家级引进专家在享受中央100万元,省、市200万元奖励基础上,长乐再奖励50万元,并给予企业150万元奖励;省“百人计划”专家(团队)在享受省、市50-300万元奖励基础上,长乐再奖励团队30万元、个人15-25万元,并给予企业45-90万元奖励。在宣传推介方面,长乐依托海青节等两岸交流活动平台,广泛宣传惠台政策措施,宣介长乐发展情况,增强台胞来航就业创业的信心。

在长乐安家逐梦!他们说……

  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第六届“海青杯”两岸青年棒球交流营在滨海新城体育公园举办

  “目前我们正在着手推动台胞公租房建设,打造两岸融合社区,让台胞更快更好融入长乐,感受到‘此心安处是吾乡’的温暖。”区委台港澳办室务会议成员、四级主任科员吴浩表示,下一步,长乐将继续推动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建设,完善各项配套设施,常态化开展两岸交流,为台胞提供就业岗位对接、法律咨询、政策解读、手续代办等多元化服务,提升来航就业创业台胞的归属感和获得感,助力台胞逐梦、筑梦、圆梦。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