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迈入“快车道” 成福建与东盟经贸合作“强引擎”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11 17:0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元洪码头迎来中印尼“两国双园”首批进口货物,又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产,福州市人民政府再度发布28条措施支持中印尼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建设……短短几日,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迎多重利好。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戴永务教授10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正迈入“快车道”,将成福建与东盟经贸合作“强引擎”。

  印尼是福建在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对外投资目的地。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福建与印尼进出口贸易额1215.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2.2%;截至2022年底,福建经核准备案在印尼设立的境外企业和分支机构共108个,中方协议投资额50.9亿美元。

  稳外贸的当下,福建正发力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新机遇,与印尼经贸合作持续深化。戴永务表示,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中国—印度尼西亚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今年1月获批设立,政策支持持续“加码”。

  一个月前,中印尼“两国双园”移民管理边检+出入境联合工作室在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管委会挂牌成立。福清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四队队长陈熠说,“两国双园”移民管理边检+出入境联合工作室将更有利于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助力“两国双园”人流物流便利往来、快进快出。

  福州市9日发布8个方面28条支持措施,涵盖优化示范园区投资发展环境、加大示范园区科技创新力度、支持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深化拓展双向投资合作等领域,为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新旗舰项目和面向东盟国家开放合作的门户平台注入更多动能。

  尤其是,福州市将积极争取新增直航印尼集装箱航线,强化跨境贸易企业信贷支持,支持中印尼跨境贸易企业积极申请福州市跨境贸易专项补偿资金池“跨境贷”。

  自中印尼“两国双园”获批以来,一批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产,有力地提升双方产业承载能力,助推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迈上新台阶。例如,今年2月,印尼—福州经贸对接会暨项目签约活动在印尼雅加达举行,集中签约15宗项目,总投资216亿元;5月,中国(福建)—印尼共建“两国双园”暨经贸合作推介会在印尼雅加达举行,21个项目现场签约,签约总金额达432亿元;8月6日在福州举行的中国(福建)—东盟经贸合作论坛上,又有9个项目集中签约,涉及总投资额近300亿元。

  8月7日,装载着1600余吨印尼产冰冻南美白对虾的“福远渔运993”船舶,停靠福州港松下港区元洪作业区。这是今年1月中印尼“两国双园”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获批以来,元洪码头迎来的中印尼“两国双园”首批进口货物。该批货物由福州市园开港湾经贸有限公司采购进口,该企业于今年4月在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注册成立。

  该公司副总经理肖标华说,印尼是全球最大的水产品出口国,远洋捕捞和养殖水产品种类丰富、品质优良。借助于中印尼“两国双园”平台,企业首次顺利开展印尼水产品进口业务,未来还将借助利好政策,在中印尼贸易上作出更多成绩。

  成立于1995年的胜田(福清)食品有限公司与印尼三林集团共同开发印尼海洋渔业中心项目,首个基地已于去年投产,日产量可达50吨。胜田食品副董事长施捷介绍说,就在几天前,公司在印尼三宝垄附近渔港确定了第2个基地选址,计划明年投产。

  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将着力推进产业园区建设,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努力把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建设好,打造成为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交流的新高地。(记者 龙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