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全力构筑交通网 长乐精心铺就幸福路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22 09:27:3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一条条绿植相伴的乡村公路,犹如绣娘手中的织线,绣出了长乐美丽乡村的新画卷;一道道宽阔亮丽的国道干线,犹如雕塑家手中的工具,刻画出我区经济发展的新面貌;一条条交错互通的高速公路,犹如马良手中的画笔,谱写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全力构筑交通网 长乐精心铺就幸福路

  交通兴则百业兴,交通畅则百业旺。今年来,随着作为营滨路全线贯通最后一段路的下穿福平铁路通道工程(道路)第2标段、长鹏路及文鹤中路等路段的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国道316线长乐漳港至营前段大城格局雏形已现,城市群区域一体化步伐正进一步加快,一个外联内通、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综合立体交通大格局已然在吴航大地渐次形成。

  交通“穿针引线”

  感受城市的温度与体贴

  日益完善的交通建设缩短了时空距离,有效地改善了长乐人的出行条件和生活方式。年初至今年6月份,我区新辟优化公交线路7条,新增下沙海滨度假村旅游专线,并启动福北路公交候车亭改造工作;打造美丽农村路5公里,实施安保工程8.681公里及路面修复3公里、1万平方米,完成危桥改造2座;将松下-长屿义渡纳入我区公共交通体系,实现义渡船常态化通航和免费乘坐,推动松下渡口客运站建设,着力解决海岛出行难问题。

全力构筑交通网 长乐精心铺就幸福路

  福北路与福平铁路

全力构筑交通网 长乐精心铺就幸福路

  福北路

  “我乘坐地铁到万寿站之后,再搭上下沙海滨度假村旅游专线,便可以来到海边感受海阔天空,沙鸥振翅。通过交通部门的‘穿针引线’,使得地铁与公交实现无缝对接,使我少走了许多弯路,省去了不少交通换乘攻略,让我感受到城市的温度与体贴。”市民李女士说,站在海滩边上,望着修旧如故的海螺塔、海蚌厅、沙堡、石栈桥等老景观,记忆中的人气沙滩又回来了。

全力构筑交通网 长乐精心铺就幸福路

全力构筑交通网 长乐精心铺就幸福路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我区不断织密运输网络,将互利共赢的合作引向深入,铺就经济发展“快车道”。今年上半年,我区交通运输行业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其中,公路运输总周转量完成4.79亿吨公里,同比增长7%;水路运输总周转量完成4.24亿吨公里,同比增长25%;其他交通运输业完成营收11.7亿元,同比增长60.6%。

  聚力“要素保障”

  做好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官”

  交通既是战略性、先导性工程,也是基础性、服务性工程,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着“先行官”作用。今年上半年,我区重大项目协调服务持续加强,完成福州机场第二高速项目先行用地交地422亩,并启动个案补偿和全线房屋拆迁工作,保障主线组件报批和项目建设进度,确保8月底完成主线组件报批;前期工作稳步推进,加快岱岭隧道二期、潭头连接线二期道路工程等7个项目前期准备,预计建设里程24公里、估算投资9.97亿元;谋划机场高速里仁互通项目,在机场高速里仁段增设上下匝道。

全力构筑交通网 长乐精心铺就幸福路

  G316交通枢纽

全力构筑交通网 长乐精心铺就幸福路

  据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半年,该局力争开工动建104国道长安至湖里段、北山桥拆除重建工程、营滨路病害桥梁改造工程等项目;继续完善国道G316营前至漳港段桥下空间开发融资方案,梳理划拨闲置国有资产清单,以申请农发行贷款,保障岱岭隧道、胪峰大道等项目的建成通车,加快构建高质量交通网络;再新增和优化公交线路10条,完成公交候车亭建设33个,持续提升运输服务保障能力。

全力构筑交通网 长乐精心铺就幸福路

  “乘势而上开新局,持续奋斗启新程。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长乐交通人将持续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交通精神,紧盯工作目标,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全力打造生态创新宜居的现代长乐、国际航城提供坚强有力的交通运输服务和保障。”区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