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高效匹配 数据实现新价值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25 17:31:3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原标题:福建大数据交易所探索打造数据交易新样板 高效匹配 数据实现新价值

  【项目名片】

  福建大数据交易所

  福建大数据交易所于2022年7月揭牌运营,并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获得金融牌照,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安全合规数据交易场所。截至目前,该交易所已招募数商生态企业237家,服务合作数商超500家,挂牌产品422个,已带动总产值超42亿元。

  【“一把手”点评】

  福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长乐区委书记张帆:福建大数据交易所落地长乐,为长乐数字产业发展又添动力引擎。长乐区将以数据要素价值化为底座,加速集聚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持续掀起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展浪潮。

  数字经济竞速浪潮中,数据交易所是重要的基础设施。福建大数据交易所揭牌后,开启数据交易探索之路,一年以来成功实践首批社会数据场内交易、全国首例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场景,让数据通过跨界实现新价值。

  与此前设立的数据交易中心或数据交易所相比,福建大数据交易所有何优势?有什么突破?在数据治理上有哪些探索?记者为此前往现场一探究竟。

  “这个平台太高效了”

  去年12月,经福建大数据交易所牵线搭桥,福建极推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向杭州数盒魔方科技有限公司提供通信类数据模型。

  “福建大数据交易所这个平台太高效了!”极推科技总部商务部副总经理李剑飞告诉记者,通过交易所的“需求广场”,他们了解到杭州数盒魔方科技有限公司有通信类数据需求,于是双方迅速沟通,最终达成合作。

  这是福建大数据交易所首次探索社会数据场内交易从场景挖掘、需求分析、数据采购、交易撮合、模型加工到产品交付的全流程实践。同期,该交易所还完成首单交通物流数据场内交易撮合——向猎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多项高速通行类数据服务,用于评估物流企业运作情况。

  去年揭牌以来,福建大数据交易所累计招募数商生态企业237家,服务合作数商超500家,挂牌产品422个,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产值超42亿元。

  他们为何倾向于在福建大数据交易所进行场内交易?

  “合规,让交易更安心。”福建大数据交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成立之初,福建大数据交易所就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获得金融牌照,并上线了福建大数据交易平台,具备确权、登记、结算、交易、撮合、流通等支撑数据场内交易功能,并实现全流程监管。

  此外,该交易所还发布了“1+5”制度体系(1个交易规则+5个管理细则),建立数据流通交易规则和配套行业规范,进一步保障交易安全。

  给数商开设“数据车间”

  在位于福州滨海新城的福建大数据交易所大厅,一排数据经纪人特色专席格外醒目,一群数据经纪人密切关注着数据大屏上的每个动向。

  “这15个数据经纪人是今年数字峰会期间首批被授牌的,均是在政府监管下,具备开展数据经纪活动资质,且长期从事数据场景挖掘与模型开发的生态企业。”上述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里,数据经纪人可在安全合规的前提下优先了解公共数据、社会数据的字段情况,提前孵化或创新数据开发应用场景。

  “如今,数据交易的核心逻辑不在数据归属权的交换,而是侧重于构建涵盖了解用户需求、挖掘数据产品、构建数据模型、匹配市场需求等全链路的支撑体系,帮助交易双方磨合出更适配的数据产品。”该负责人说,在传统“一对一”场外交易中,数据交易信息并非完全互通,所以难以直接匹配,而且数商也无法较快了解用数方的需求。在这个背景下,数据经纪人制度应运而生。

  作为首批获得福建大数据交易所授权的数据经纪人之一,广东德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数据经纪人制度相当于给数商开设了“数据车间”。

  “另外,交易所‘中间平台’可实现数据交易信息互通有无,这是企业选择入驻的重要因素。”福建大数据交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他们已经汇聚100多家优质数据提供商、上线400多款数据产品。结合数据经纪人制度,福建大数据交易所让每个数据产品都能面向更多客户,更好地实现高效匹配。

高效匹配 数据实现新价值

  位于福州滨海新城的福建大数据交易所 姜亮/摄

  一体化打造数商高地

  今年1月,福建大数据交易所承接中国建设银行福建分行“智慧快贷”数据需求,打破“数据壁垒”,创新打造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一体化融合订单。这是全国首例场内全流程融合交易案例。

  “建行在交易平台上发布需求,由平台评估需求,拆解指派订单,公共数据部分推送至开发服务平台申请五险一金等相关数据,社会数据部分由交易平台整合电力数据,开展数据模型开发后,实现‘智慧快贷’的数据融合产品交付。”福建大数据交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不仅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痛点难点,还极大地提高了银行审批效率。

  “这个‘全国首例’,与福建省在大数据开发与应用领域的体制机制创新分不开。”该负责人表示,福建大数据交易所依托福建省大数据集团,实现与福建省公共数据资源开发服务平台互联互通,为我省建设数据要素流通市场提供支撑。

  牵头组织能源、通信、金融三大领域推出全国首个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赛事;签约首批“数据经纪人”企业;培养具有数据场景挖掘、需求拆解、技术实现、商业撮合等全链路能力的数商生态企业……在今年的第六届数字峰会期间,福建大数据交易所从战略、联盟、场所、平台、理论、赛事、生态等7个领域全面提高创新能力,加速推进新一批融合数据产品尽快落地。

  “我们将‘乘胜追击’,持续探索打造‘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场景孵化基地’,加快构建海丝跨域数据流通生态体系,全面释放数据价值,加快建设全国大数据交易流通与应用服务的数商高地。”福建大数据交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晓清说。

  (特约记者 宋亦敏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