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青年创业资源对接服务季下月启动 将密集举办融资对接双选会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25 10:18:2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记者24日获悉,福建省下月起将在全省县以上城市组织开展主题为“激扬青春,创出未来”的“源来好创业”青年创业资源对接服务季活动。

  此次活动的参加对象主要包括: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失业人员等青年创业者;有创业资源对接需求的青年领创项目,重点是处于种子期和初创期的创业实体、创业项目,同时面向创业孵化基地和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等创业载体入驻项目。

  此次活动以市级城市组织开展为主,县级活动为辅,同步开展青年创业服务系列活动。9月至12月,每个月依次由福州、南平、三明、泉州突出一个主题开展特色系列活动,其他地市结合当地实际开展各项创业创新活动。

  其中,围绕服务对象在场地、资金、经营管理、市场拓展、人才支持等方面的实际需求,汇集创业资源信息,集中向社会推介。重点编制发布“三清单两名录”,即创业孵化基地、返乡创业园等空余场地资源清单,创业担保贷款、稳岗扩岗专项贷款、当地特色创业贷款等融资贷款清单,创业培训机构和创业培训课程计划等培训信息清单,当地创业导师及其专长领域信息等创业导师名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以及招聘活动计划等招聘机构名录。

  广泛开展场地资源对接。组织本地创业孵化基地、返乡创业园等创业载体,深入挖掘可利用的场地资源,开展“开放周”“体验日”等观摩体验活动,引导符合条件的服务对象与创业载体直接对接、快速入驻。共享发布创业载体的自有设施设备资源信息、入驻项目提供的产品服务信息,为有需求的创业实体提供产业链上下游供需对接机会。

  密集举办融资对接双选会。遴选有资金需求的创业创新大赛优秀创业项目、劳务品牌项目、专精特新项目等成长型创业项目,根据不同项目特点,分类制定具体对接方案,积极向金融机构和投资机构推介,争取融资支持。积极邀请金融机构、创业投资机构、天使投资人等共同参与,组织创业项目路演、融资推介双选会、“政企银担”交流等系列活动,扩大投融资对接服务渠道。

  针对创业企业招聘用人需求,细化本地招聘活动计划安排,加密线上线下招聘活动频次,举办分类型、分行业的特色专场招聘会,为初创企业提供人才招引和对接服务。深入各类创业载体和校区、园区,设立招聘服务站点,开展招聘推介、岗位推送等活动,便利创业企业和求职者面对面对接洽谈。

  打包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培训补贴、税收优惠等政策信息,利用手机APP、12333政务服务平台等渠道,向符合条件的服务对象主动推送,告知政策内容、申请流程、经办渠道,提高政策知晓度。根据摸底了解的需求信息,精准锁定政策对象,通过组织集中服务、上门服务,开设绿色通道等方式,推动政策措施加快兑现、精准“滴灌”。(记者 李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