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企业之窗 >> 正文

深耕行业17载!长乐这家企业勇闯“新赛道”!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14 10:51:5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深耕行业17载!长乐这家企业勇闯“新赛道”!

深耕行业17载!长乐这家企业勇闯“新赛道”!

  长乐新闻网讯 福建凯邦锦纶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高品质锦纶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建成差别化尼龙6民用丝15万吨以上的生产能力,特别在低旦多孔超细纤维、功能性产品和绿色环保产品的研发生产上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目前拥有专利86项,商标17件,参与国家标准制定1项,先后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省工业和信息化省级龙头企业、省创新型企业、省科技型企业等称号。

深耕行业17载!长乐这家企业勇闯“新赛道”!

  创新引领 匠心品质铸就品牌

  8月28—30日,中国国际纺织纱线(秋冬)展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作为参展企业之一的凯邦锦纶科技有限公司展位前人头攒动,尤其是展出的1+N多功能复合纤维、抗紫外纤维和发热纤维三款功能性新品更是吸引了不少新老客户的关注,销售订单纷至沓来。

深耕行业17载!长乐这家企业勇闯“新赛道”!

  多年来,凯邦公司产品为何能深受市场青睐,新产品屡获好评呢?答案就是“创新”二字。

  “现在大家对服饰的性能要求越来越多样化了,作为主打差别化和功能性企业的典型代表之一,我们紧跟时尚潮流,不断研发功能性产品,也在技术工艺上创新,满足市场的不同需求。”凯邦公司技术部部长吴平文向记者介绍,多功能复合纤维打破了传统的单一功能纤维性能,以1+N新型复合技术,将“抗紫外线、凉感、抗菌抑菌、吸湿排汗、亲肤柔软”五大功能集于一体,重塑了运动面料新体感。

深耕行业17载!长乐这家企业勇闯“新赛道”!

  抗紫外线纤维则是含抗紫外线添加剂,经特殊工艺制成,UPF可达150+,而发热纤维也用了创新升级技术,使远红线发热升高值达2.4,具有发热、抑菌性能,制成品轻薄蓄热、舒适透气。

深耕行业17载!长乐这家企业勇闯“新赛道”!

  除了这些时尚功能产品,凯邦锦纶常规经典产品低旦多孔超细纤维系列也在不断地迭代升级,荣获“一种细旦多孔纤维锦纶生产工艺”发明专利。FDY20/24全消光产品从最初的毛羽率1.5(个/万米/千条)到现在可达到的0.7(个/万米/千条),梭织高速打纬620(rpm)升级为720(rpm),通过生产工艺的不断创新,也成为了市场上品质稳定的畅销产品,全国市场占有份额达1/3。

  同时,凯邦锦纶还坚持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注入绿色环保工艺,产品得到了GRS/OEKO认证,凯邦锦纶长丝荣获了“中国绿色产品”认证——婴幼儿纺织产品单元。2023年,凯邦锦纶以品牌价值27.55亿元上榜福建首届品牌价值百强榜第30名。

  “数智”赋能 传统纺织蝶变升级

  “在纺机台345台,开台率98.01%,今日产量64650kg,AA率98.43%……”在凯邦锦纶科技公司生产指挥中心,只见一块巨型屏幕上实时更新着前纺二车间的各项生产数据,两名工作人员坐在指挥中心的大屏幕前,实时监控车间运行情况和分析生产经营状况。

深耕行业17载!长乐这家企业勇闯“新赛道”!

  “我们大屏幕上的三个模块分别是EMS能源管理系统、MES制造系统、EAM设备管理系统,从原料到生产,再到质检、包装入库,生产出多少产品,用了多少原材料,耗费了多少能源,生产设备的状态如何,所有数据在这个屏幕上都可以一目了然,出现异常故障也会有弹窗提醒。数据报表分析也可以从这里直接提取数据,精准又高效。”凯邦公司IT部负责人林松说。

  为了创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凯邦锦纶紧跟数字经济发展趋势,2021年引入福建联通5G技术以及系统解决方案,打造5G+工业互联网智慧工厂,通过5G+MEC+云+AI的技术,实现5G+工业互联网多场景融合应用。

深耕行业17载!长乐这家企业勇闯“新赛道”!

  系统自动为纺线建立质量档案,通过SCADA系统直接采集生产设备参数,包括断丝自动识别、设备转速、油剂使用情况、络筒信息和断头异常信息等,从投料到卷绕,让纺线的轨迹清晰可见,实现了质量精准追溯、在线运行监测与故障诊断、能耗数据监测、精益生产管理、产品质量优化等功能,每年可节省人工费通用200万元,降低成品呆滞库存150万元,降低原料切片约80吨。通过优化调整设备维护周期,保障设备稳定运行,每年备品备件库存成本降低30%,增加产能200吨。

  “我们公司5G工厂目前是完成了一期建设,接下来,我们还准备打造标准智能5G化纤车间,真正实现铲板、巡检、络筒、送丝、包装、码垛、配送等工作全流程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凯邦锦纶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深化5G智能化运用,逐步打造化纤行业灯塔工厂,以数字化工业转型的创新模式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引育用留 激发人才“源头活水”

  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凯邦锦纶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注重后备人才特别是对年轻管理人员、技术骨干的提拔和培养,多种方式精准发力,在“引得进”“育得精”“用得好”“留得住”上下工夫。

深耕行业17载!长乐这家企业勇闯“新赛道”!

  “对人才的培养和人才队伍的建设,是凯邦锦纶贯穿始终的一条非常重要的主线工作,因为我们相信好的产品来自于好的人才队伍,只有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才能为产品质量提供重要支持。”凯邦锦纶人资负责人唐光乐说。

  除了通过社会招聘引进技术人才,充实企业的技术力量外,凯邦锦纶还与各大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每年高校都会为企业选送纺织专业工程、高分子材料应用、化学等专业对口的优秀毕业生,从一般的操作员工到技工,再到技师,每个阶段都有非常完善、成熟的培训体系,同时对高技能人才,通过“师徒结对”的方式充分发挥其引领带动作用。

深耕行业17载!长乐这家企业勇闯“新赛道”!

  “公司有完整的培训体系,到岗后也安排了组长、师傅带着跟班学习,大家都是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凯邦公司研发部部长阮育余说,技术工人成长的全周期都有相对应的平台和机制。在企业工作了16年,阮育余也从当初刚入厂的业务“小白”,成长为如今能够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2020年,他的“四边形十字中空的功能性锦纶纤维生产用喷坐板的创新及应用”项目还获得了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优秀成果奖。

深耕行业17载!长乐这家企业勇闯“新赛道”!

  对于管理人才,凯邦锦纶同样拥有针对性极强的培养体系,建立人才储备队伍。新员工入职后,不仅有全面的内部培训,还有个人职业发展方向规划,通过轮岗实习的模式,帮助新员工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并在其成长过程中,还会安排相应的培训课程,不断提升他们的专业能力、管理能力,开阔人才事业发展空间,稳步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那如何留住这些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呢?近年来,凯邦锦纶也在积极探索,注重员工的实际需求,通过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资待遇、良好的职业发展机会、和谐的工作氛围以及年终奖金、节日慰问、食宿补贴等福利保障,营造温馨和谐、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参与感,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深耕化纤行业17载,凯邦锦纶始终秉持“经典源于创新 卓越在于追求”的理念,在绿色、科技、创新之路上稳步前行。

  下一步,凯邦锦纶还计划向下游拓展,实现纺丝、针织、高端成衣一体产业链,向着“国际高端的功能性新材料锦纶纤维及高端服装面料供应商”的发展目标不断迈进,打造锦纶行业高质量发展标杆。

  (记者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