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家门口”服务!长乐明年将实现全覆盖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24 14:58:3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走进鹤上镇新览村,干净整洁的沥青路,文化特色的蘑菇房映入眼帘,穿村而过的龙溪与百草公园依溪而建的蜿蜒栈道交相呼应。

  在新览村便民服务中心门口,一块“‘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点”字样的牌子格外醒目。

  近日,新览村村民陈依姆拿着缴费凭证从“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点走出来。“现在我们出来遛个弯儿,顺便就能把电费交了,真方便!”陈依姆说,由于年纪较大,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她仍保持到营业点用现金缴纳电费的习惯。自从电力便民服务点建成后,她就不用去鹤上镇营业厅缴费。

“家门口”服务!长乐明年将实现全覆盖

  今年以来,国网长乐区供电公司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电力服务乡村振兴作为主题教育的一件实事来办,以融入推进“旗帜领航·新时代红色堡垒”工程为抓手,建立“政府主导、电网主动、政企联动”的“村网共建”体系,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主动适应客户用电新需求,积极探索“村网共建”服务新模式,结合当地产业发展情况,将便民服务、供电可靠、安全用电、节能低碳、保电护网、爱心志愿等六项电力工作内容纳入村务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平台,实现村级服务网格与供电所服务网格有机融合,形成乡村用电治理共管格局,打通乡村电力服务“最后一公里”。

“家门口”服务!长乐明年将实现全覆盖

  “感谢你们过来帮忙检查线路,用电隐患消除了,我们生产效率也就更高了。”9月26日,营前供销合作社糕点加工厂相关负责人陈孝贤对前来开展用电检查的国家电网福建电力“双满意”(长乐红色榕光)共产党员服务队连连称赞。

  “每当逢年过节,我们礼饼的订单会越来越多。”据陈孝贤介绍,礼饼是福州最具特色的传统食品之一,更是长乐海外游子记忆深处的美味。现在不少旅居海外的长乐人想念这个味道,都会把礼饼带出国。

“家门口”服务!长乐明年将实现全覆盖

  在营前街道,国网长乐区供电公司通过“村网共建”乡村综合服务新模式,进一步延伸乡村供电服务渠道,为营前供销合作社糕点加工厂用电做足准备,以“满格电”服务礼饼加生产,留住浓浓乡愁,助力乡村振兴。

  “不仅如此,村里有任何用电问题,电力便民服务点工作人员都能及时答复和办理,这对村民来说真是简单又便捷。”营前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长安中心村党委书记、长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林岩云满意地说道。

“家门口”服务!长乐明年将实现全覆盖

  据悉,“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点借助已建成的乡镇(街道)或村(社区)级便民服务中心等综合服务点,依托基层政府治理网格与供电网格的“双长融合”机制,由村书记和供电所所长担任网格长,供电所台区经理担任电力网格员与乡镇委派电力联络员常态化联络,为农村地区用户提供“线上办、就近办、上门办、帮您办”的便民服务,让“办电不出村”真真切切在老百姓身边落地,让“电网赋能”为人民美好生活供好电、服好务。

“家门口”服务!长乐明年将实现全覆盖

  下一步,国网长乐区供电公司计划在2023年底之前完成5个“村网共建”电力服务示范点建设工作,并于2024年实现“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工作全供电所辖区覆盖,以融入推进“旗帜领航·新时代红色堡垒”工程为平台,全面推进“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点落地生根,不断提升共建数智水平,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助力乡村振兴典型经验,打造“村网共建”电力赋能乡村振兴“长乐样板”。

  (记者 吕灿婷 通讯员 林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