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正文

好干部 兴福州丨黄翔:心系人民健康 肩扛抗疫责任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24 08:45:3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开栏语

  10月20日,我市召开深化主题教育暨“好干部 兴福州”专项行动先进典型通报表扬大会,表彰了19个先进集体和224名先进个人。今日起,福州日报开辟“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好干部 兴福州”栏目,报道部分先进典型事迹,激励全市上下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大力弘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向先进典型看齐,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努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敬请关注。

  心系人民健康 肩扛抗疫责任

  讲述者:仓山区委副书记黄翔

  疫情三年,在各级党委政府有力领导和精心指导下,受组织委托,我和“参战”的所有党员干部一样,逆行出征,紧紧依靠群众,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没有辜负组织的信任,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好干部 兴福州丨黄翔:心系人民健康 肩扛抗疫责任

  黄翔(右)在疫情防控一线。(讲述者供图)

  党建引领 做网格抗疫的探索者

  2022年,盖山管控区是福州本土第一个管控区,面积17.63平方公里,涉及30个村(社区)、2724家企业,管控人员达10.37万人。管控区刚设立时,没有什么经验,前期疫情防控工作主要依靠218名村(社区)“两委”,力量严重不足,导致有时疫情防控指令无法有效传达到户、到人。面对难题,上级指导我们用好网格化,打通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

  定了方向,就要一抓到底。我们迅速落实,进一步织密建强网格,用好用足每份力量,以“小网格”构建疫情防控“大格局”。我们在原有镇村力量的基础上,将管控区划分为595个子网格。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医务人员、志愿者、安保人员等6大员和所有群众依行业、依区域纳入网格,建立微信群1120余个,通过全覆盖、高效率、精准化的联动,“快准严实细”落实各项防控举措。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2年4月4日,盖山管控区解封。14天管控期内,我和近千名党员干部、医护、志愿者一起连续作战,每天只休息两三个小时,打通了保供企业绿色通道,落实了群众生活物资保障,为封控区群众安稳生活创造了条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基础。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就是要在党的领导下,把所有干部动员起来,特别是把群众都动员起来,让每一名群众都成为抗疫战士。

  担当作为 做防控一线的实干者

  作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要听党指挥、闻令而动、守土担责。

  在去年“10·22”本土疫情发生后,六凤村发生聚集性疫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福建工作组和省、市专家现场查看,针对人员密集、居家隔离条件不足、疫情外溢风险高等问题,指示要求实施人员转运隔离。

  这是仓山首次整村转运隔离安置。接到指示后,面对转运时间紧、群众抵触心理严重、安置酒店不足等困难,我和盖山指挥部全体成员一起通宵达旦、现场指挥、全力攻坚,用两天时间将全村2743名密接人员转移到位,并在隔离期满后安全接送回家。

  虽然我们熬红双眼、身心疲惫,但疫情得到了遏制,我们感到无比自豪。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担当作为就是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结合实际不折不扣落实好上级的指示。

  服务为民 做隔离管控的暖心人

  隔离管控如何做到“隔离”不“隔爱”,这是我们工作的难点,我带领团队在强化服务上下功夫,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家的温暖。

  我们建立了隔离人员微信群,开展政策宣传、情绪疏导;我们帮助代购生活用品药品、送药送物品上门,保障群众正常生活;我们一户一档,选派专人帮助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

  2022年3月盖山管控期间,一名孕妇临产,我们第一时间启动网格应急响应机制,开辟绿色通道,将孕妇送至市妇幼保健院顺利产下婴儿,获得社会大量关注和点赞。宜美电子厂疫情发生初期,200多名员工被临时集中管控隔离,一线干部都把自己的午餐让给了企业员工,直到把员工全部送到隔离酒店后才吃上饭,企业多次对我们表达了感谢。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党员干部始终把群众摆在首位,事事都上心,件件都办实,用我们的辛苦换来群众的安康。

  在疫情防控中,我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了微薄力量,向组织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发扬抗疫时奋斗一线、冲锋在前的优良作风,开展好主题教育,以全面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为抓手,立足本职工作,大兴调查研究,认真履职尽责,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