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聚焦急难愁盼问题!长乐这样做→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24 15:04:0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长乐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用好“四下基层”传家宝,持续推动“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向纵深发展。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知民情、解民忧、办实事,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让主题教育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长乐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已开展专题调研82次,形成调研报告8份,现场研究解决问题88个,确定典型解剖式调研案例8个;基层党组织开展建言献策活动121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82条,提出改进工作的办法举措97条。

  深入调研听民声 梅花古道加快提升

  梅花镇文化积淀深厚,文旅资源丰富,做好古城保护开发意义重大。

  八一八西路是梅花镇的主街道,顺山势而建,自东向西曲折贯穿梅花古城,承载着梅花人的乡愁记忆。旧的八一八西路大部分路段传统铺装石材被覆盖于水泥路面下,破坏了原有街巷整体风貌,亟须改善。我区启动八一八西路(武术馆至东城门段)改造提升工程,全长578米,分两期进行路面整治。

  作为梅花古城保护的首选项目,八一八西路恢复成石板路建设怎样才能提速?

  区领导将办公场所安在一线。近日,区主要领导带队到梅花镇调研,实地察看历史风貌展示馆建设、八一八西路石板路铺设等项目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之前有些村民对项目建设还有疑虑,区领导深入调研、当场拍板,打消了村民顾虑,加快了石板路铺设进程。”梅花镇相关负责人说。

聚焦急难愁盼问题!长乐这样做→

  梅花古城石板路正在铺设

  区领导还多次召开现场办公会、征求意见会,邀请专家学者、乡贤畅所欲言,有效吸收社会意见。同时,召集乡贤代表定期回访群众,广泛吸纳民意民智,让群众智慧力量贯穿梅花古城开发建设全过程。

  一期工程为东城门至文化站路段以及原梅花中心小学路段,目前已完成水泥路面破挖和管网铺设,正在铺设石板路,预计11月底完工。梅花镇将坚持主题教育与项目建设相促进,在保质保量、安全生产、注重民生的基础上,如期完成建设任务。“这条古道是梅花人儿时的记忆,即将恢复成石板路,大家充满期待。”附近居民张天浩说。

  现场办公解难题 重点项目全力攻坚

  挖掘机、潜孔钻机,在山体上轰鸣大型土方运载车在山坳间穿梭……连日来,位于猴屿乡的福州机场第二高速公路A2合同段项目,抢抓工期加快建设。

  该标段隧道施工长度4535米,项目6月动工,预计11月中旬临建工程建成,猴屿隧道出口达到正线施工条件。

  项目建设过程中,猴屿乡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把主题教育激发出的干事创业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主动靠前服务,与项目党支部对接,走访施工现场,详细了解征迁难点、堵点,并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项目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

  移步换景,在首占镇上洋片区安置房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干劲十足。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将建设1346套安置房。“我们两个地块同步建设,预计明年12月底竣工。”项目现场负责人说。

聚焦急难愁盼问题!长乐这样做→

  福州机场第二高速公路A2合同段加速施工

  为了推进项目建设提速,相关部门负责人常态化走访企业,把工作做到项目一线。通过现场办公、召开项目推进会等方式,梳理各阶段情况,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同时,我区制定了详细的考评方案,通过晒成绩、传压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2023年,我区策划生成省重点项目41个,年度计划投资211.5亿元,同比增长13.3%;区重点项目320个,年度计划投资832亿元,同比增长10%。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干部力量下沉一线,促项目建设攻坚提速,一批批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快马加鞭,一个个重点项目从规划蓝图变为施工建设图和竣工实景图,为长乐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组建科创服务队 帮助企业创新发展

  为响应“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区工信局副局长李雪玲最近忙着收集企业的困难和需求,在企业家接待日听取企业反映的问题是她的“必修课”。

  金鑫纺织厂围墙外有一排树木,枝叶伸进工厂员工宿舍,不仅给员工生活造成困扰,也为工厂带来安全隐患。由于树木权属不明,向哪个部门反映问题一度让厂长李培伟犯了难。

  李雪玲了解到企业困惑后,走进员工宿舍察看情况,并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引起区领导的关注。经过多部门协调,树木茂盛的枝叶得到修剪,工厂员工有了舒心的居住环境,助力企业发展。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深入企业,才能真正了解问题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真正帮助企业发展。”李雪玲说,近期,她和同事收集到不少企业的需求,正在逐一落实处理。

  企业反映的诉求,长乐干部都会想方设法解决。梅花镇干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材料学博士陈晶的专业知识,就在服务企业过程中派上用场。人才科创服务队走访福建阿石创新材料有限公司时了解到,企业急需材料方面的专业人才,第一时间就想到专业对口的陈晶。经过人才科创服务队的牵线搭桥,陈晶被选派为阿石创公司的科创专员,开启“双线作战”模式。她处理完乡镇的事务,每隔一段时间都会走访企业,了解项目进展状况,为企业研发献策。

  结合“万名干部下基层”“千名干部进千企”行动,我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迅速启动专业人才摸底工作,在党员干部中挖掘出60多名与产业发展相关的高学历人才,并汇聚人才合力,组建人才科创服务队,积极对接六大主导产业重点企业,从政策、技术、项目、引才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特约记者 余少林 赖志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