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精雕细刻,独具匠心!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主题雕塑落成!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27 01:43:5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0月26日,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主题雕塑落成揭幕仪式在区人民会堂前广场举行。区领导张帆、廖海军、赵峰、陈增国等出席。活动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子毅对雕塑建设情况作具体介绍,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为雕塑落成揭幕。

精雕细刻,独具匠心!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主题雕塑落成!

  雕塑以《航》为题,总长13米、船头高2.9米、船尾高2米,重110多吨,采用整块花岗石,综合运用浮雕、圆雕等手法雕刻而成。整体造型犹如一艘福船踏浪航行,寓意长乐像一艘大船驶过1400年历史长河,又将乘风破浪、扬帆向海,奋楫逐浪新时代。

精雕细刻,独具匠心!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主题雕塑落成!

  雕塑正面立意为历史延绵、文脉赓续,将深厚历史积淀和独特人文底蕴融为一体,循着历史的车辙徐徐展开长乐千年画卷,展现了一代又一代的长乐人架海搏浪、向海而兴、拓海而荣,勇向潮头立、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特质。未来,长乐将进一步传承弘扬“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蓝图,全力打造生态创新宜居的现代长乐、国际航城。

  雕塑的背面由三个板块构成。中间部分是以“大爱千秋、长乐未央”为韵眼,创作的八韵八段律赋《长乐赋》,勾勒出长乐千年历史华章。左侧是以时间轴的形式清晰展现了长乐从唐武德六年(623)设县至今的重大历史节点。右侧是长乐区行政区划图,与正面的旧县治图相呼应,直观展示了千年长乐沧海桑田。首尾两方印品“长安久乐”“一生长乐”,寄托了吴航儿女对美好未来的期许。

  此次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主题雕塑不仅能够沉淀历史、传承文化,而且全面地展示长乐悠久深厚的历史底蕴,彰显独具特色的人文精神,展现独具魅力的城市品位,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吴航儿女对家乡的认同感、自豪感、使命感。

  (记者 黄言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