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太珍贵!长乐发现古唐峰桥构件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04 15:39:1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长乐区漳港中学历史老师林小龙,在首占镇塘屿村一处废弃宅院中,发现一段刻字的石板。林小龙说,这是明万历年间长乐古桥唐峰桥的构件,证实了《长乐金石志》《长乐六里志》的记载。

太珍贵!长乐发现古唐峰桥构件

  据林小龙介绍,《长乐金石志》载:“林材唐峰桥修桥记,在唐屿,万历廿九年……是桥旧创于宋嘉祐己亥。岁久而圮,余移之前数十武。式弘壮焉,费不烦众,阅两月而舆梁成……皇明万历辛丑季冬吉旦,都谏议、里人林材重建。”《长乐六里志》载:“九龙桥,在唐屿,宋嘉祐间建,明万历时里人林材重修。又名唐峰桥。”

太珍贵!长乐发现古唐峰桥构件

  1958年,唐峰桥连同旁边的文昌阁一同被拆除,其构件从此散落,林小龙一直在搜寻它们的下落。此次他发现的刻字的石板,倒插在一处废弃宅院的地上作为围墙使用。

  石板上刻有“式弘壮焉费不烦众阅两月而”等字,与书中记载丝毫不差,林小龙据此认定这便是唐峰桥的石梁。遗憾的是,这块石梁已经被解为两半。

  林小龙介绍说,唐峰桥又称九龙桥,据《九龙林氏族谱》载,唐峰桥桥面宽约3米、长约20米,桥下可通货船,是古时连通东西的交通要道。

  (特约记者 徐文宇 图片 林小龙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