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壮观!群鸟蹁跹!最佳观鸟季来了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10 14:54:3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这些天,闽江河口湿地十分热闹,大量候鸟迁徙到此。闽江河口湿地地处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通道的中间驿站,每年11月至次年2月,大批迁徙候鸟在此停歇,现在是最佳观鸟季。

壮观!群鸟蹁跹!最佳观鸟季来了

  为保障候鸟迁徙安全,11月7日,长乐区林业局发布公告,将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长乐区范围内闽江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列为野生动物迁徙通道范围,范围内必须保持“静音”。

  小天鹅已经到来

8日,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中华凤头燕鸥之乡”,每年4月至9月,中华凤头燕鸥总会如期造访闽江河口湿地。每年在这里迁徙停歇的水鸟超过5万只。

壮观!群鸟蹁跹!最佳观鸟季来了

郑航 摄

壮观!群鸟蹁跹!最佳观鸟季来了

  每年11月至次年2月,大批迁徙候鸟在此停歇。目前,包括勺嘴鹬、黑脸琵鹭等全球濒危物种,以鸿雁、白额雁、小天鹅为代表的雁、天鹅类候鸟,以及黑嘴鸥、遗鸥等鸥类候鸟都会陆续到来。

壮观!群鸟蹁跹!最佳观鸟季来了

目前闽江河口湿地的小天鹅已经到来,市民可前往观赏。天鹅为雁形目雁鸭科的大型鸟类,全球共有7种,分布在我国的有3种,分别是大天鹅、小天鹅和疣鼻天鹅。闽江河口湿地以小天鹅为主,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闽江河口湿地的小天鹅每年10月下旬、11月初如约而至,翌年2月末、3月初北迁,数量超过500只。

  大批雁鸭类水鸟组成“主力部队”

作为闽江河口湿地越冬候鸟的“主力部队”,雁鸭类水鸟通常在闽江河口湿地逗留120天至150天。每年11月,大批雁鸭类水鸟纷纷迁入,包括鸿雁、小天鹅、针尾鸭、琵嘴鸭、绿头鸭等。这个时候,部分早迁的鸭类会继续迁飞去往更南的地方。

壮观!群鸟蹁跹!最佳观鸟季来了

因此,11月和12月是闽江河口湿地雁鸭类水鸟种类和数量最多的月份。据统计,去年越冬期间,闽江河口湿地聚栖雁鸭类水鸟达17种,数量近15000只。

壮观!群鸟蹁跹!最佳观鸟季来了

  进入明年3月后,雁鸭类水鸟将开始变动,针尾鸭、凤头潜鸭、鸿雁、白额雁等会逐渐迁离。3月中旬是北迁的高峰期。

  迁徙通道范围内严禁下列行为

壮观!群鸟蹁跹!最佳观鸟季来了

  为保障候鸟迁徙安全,11月7日,长乐区林业局发布了公告。公告指出,为保护野生动物迁徙停歇地,现将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长乐区范围内闽江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列为野生动物迁徙通道范围。

壮观!群鸟蹁跹!最佳观鸟季来了

  在此迁徙通道范围内严禁下列行为:禁止违法猎捕野生动物或者破坏野生动物的巢、穴、洞及生态廊道等栖息地;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野生动物集中栖息的区域,实施燃放烟花爆竹、制造高分贝噪声、高频震动、闪烁射灯、驱赶、追逐、擅自投喂等妨碍野生动物生息繁衍的行为;任何组织和个人在野外观察、拍摄野生动物时,不得惊扰其正常栖息。公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延伸阅读:鸟的天堂——闽江河口湿地

壮观!群鸟蹁跹!最佳观鸟季来了

姜亮 摄

  闽江河口湿地位于长乐区东北部闽江入海口南侧,面积2100公顷。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它是我国东南沿海最优良的河口三角洲湿地。

  闽江河口湿地有河口水域、潮间带沙滩、红树林沼泽等7种湿地类型。保护区内还分布有典型的亚热带河口感潮沼泽湿地生态系统,是全球迁徙水鸟的一个重要越冬地和繁殖区,分布有“闽江湿地三宝”之称的中华凤头燕鸥、勺嘴鹬、黑脸琵鹭等珍稀濒危鸟类,被誉为“鸟的天堂”。

  2023年2月,根据世界湿地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发布的信息,福建闽江河口湿地成功入选“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特约记者 徐文宇 雷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