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五星级!长乐这家单位有实力!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24 10:25:4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好消息!在2023年福州市启动星级医疗卫生机构创建中,江田镇中心卫生院获评五星级乡镇卫生院。

五星级!长乐这家单位有实力!

  近年来,江田镇中心卫生院持续提升卫生服务质量,推动医疗资源下沉,不断增强群众健康福祉。

  救在身边

  兜牢居民健康“底线”

  “设置120急救分中心非常好,能够让需要的群众得到最及时的救治。”

  古槐镇李某的小孩因进食一块肉丸时出现呼吸障碍,李某第一时间拨打120,10分钟之后,江田镇中心卫生院120急救中心医护人员马上赶到了李某家中,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施救。过一会儿,小孩便能正常呼吸了。

  “时刻准备着,才是最好的准备。”江田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陈文表示,作为长乐区120急救分中心,卫生院从“急救组织建设、人员配置、业务培训”三个方面入手,不断提升急救队伍的业务素质及技能。

  “快点,再快一点,更快一点。”这已然成为江田镇中心卫生院120急救分中心自我加压奋进的目标。作为区总医院120急救分中心,该卫生院担负着滨海新城、古槐镇、江田镇、松下镇等长乐南部片区的急诊急救任务。每年转运急危重症(如急性心梗、急性脑卒中、昏迷、急腹症、外伤等)患者约1200人次,为辖区内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五星级!长乐这家单位有实力!

五星级!长乐这家单位有实力!

  自2019年成立长乐区120急救急救分中心以来,江田镇中心卫生院共多次开展“急救知识进社区、下乡、进村”等活动,宣传急救知识,公布120急救求援联系方式,累计发放宣传品300余份,免费培训群众达500多人次。

  家庭病床

  医护贴心上门医

  近日,记者来到江田镇中心卫生院看到,医护人员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体格检查,并为他们讲解冬季如何预防流感等相关知识。

五星级!长乐这家单位有实力!

  “很感谢你们,天天来家里照顾我。”家住江田镇的林女士是福建省首位建立家庭病床的患者。其家属在详细了解了家庭病床服务的相关申请标准及申请流程后,通过“榕医通”App提交了家庭病床建床申请。江田镇中心卫生院家庭病床医疗服务团队在经过线上审核和线下评估后认定林女士符合符合福州市家庭病床建床条件,予以通过申请并建床,并于当日下午送药上门,在其家中为林女士进行床边诊疗服务。

  “我们卫生院每年组织医护人员定期上门为老年人测量血压、测血糖等,根据病人具体情况作指导,通过医疗服务帮助患者减轻病痛,为患者家属提供专业的医学指导,努力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给予患者心理服务和人文关怀。”陈文说,家庭病床作为医院住院服务的延伸,能较好解决慢性病、老年病、家庭卧床患者、行动不便患者等就医的大难题,让病人在家里可以接受治疗和护理。另外,患者还能享受和住院同样的医保报销待遇,最高可报销比例达93%。

五星级!长乐这家单位有实力!

  江田镇中心医院家庭病床2022年建床数5床(人次),2023年建床数14床(人次)。

  安宁疗护

  守护生命最后一程

  “最后一段日子,公公走的很平静,家里人也没有什么遗憾了。”这是戴先生的儿媳妇对江田镇中心卫生院居家安宁疗护服务发自肺腑的感言。

五星级!长乐这家单位有实力!

  家住江田的戴先生患贲门癌,走到了生命终末期。在最后的一个月,医院医护人员轮流上门给戴先生静脉输液补充营养,指导他使用镇痛药物减轻癌痛,指导家属给患者翻身、拍背,预防褥疮。一个月后,戴先生离世,家属对江田镇中心卫生院在老人生前通过安宁疗护减少患者痛苦,舒适平稳地度过了生命的最后一段时间感激万分。

  据了解,江田镇中心卫生院居家安宁疗护团队为患者家属提供专业的医学指导,帮助患者将病痛减到最轻,努力提高临终患者的生活质量,让临终患者能够在家人陪伴下从容地走完生命最后一程。

五星级!长乐这家单位有实力!

  陈文表示,下一步,江田镇中心卫生院将紧密结合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推进星级基层医疗机构创建工作,探索医院工作新模式,做好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的均衡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卫生技术人员培训,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医护人员“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培训。

  (记者 柯抒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