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企业之窗 >> 正文

向“绿”而行!长乐这家企业科技创新赋新能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30 15:56:2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纺织业是长乐的支柱产业。2022年,我区规上纺织业实现产值2574.48亿元,同比增长7.67%,占全区规上工业经济总产值的70.7%。

  而作为长乐纺织业的重要分类, 2022年,长乐化纤业实现产值1264.82亿元,同比增长11.5%,成绩分外亮眼。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随着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落地,绿色化、低碳化已成为包括化纤业在内的长乐纺织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向“绿”而行!长乐这家企业科技创新赋新能

  作为在长乐扎根发展成长壮大的国内民用锦纶技术的引领者,福建永荣锦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荣锦江)是长乐化纤业的领军企业。近年来,企业把绿色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向“绿”而行,向“新”而生,聚焦石化尼龙新材料主业,持续开展原创技术研究和核心关键技术攻关,通过自身的实践探索,带动更多企业向绿色可持续发展转型。

  绿色制造 奠定生产发展底色

  近日,记者走进永荣锦江的生产车间看到,高效节能的智能化生产系统将一根根锦纶丝线飞速卷绕,形成丝饼后落桶,自动传送到下一生产线;在包装车间,机器人早已“守候”在机台旁,自动抓取、拆分,进行套袋、码垛;在物流区域,新能源叉车来回有序地运行着,把刚刚下线的锦纶丝线及时装运到货车上,第一时间发往远至浙江广东、近到长乐的各个下游关联企业……

向“绿”而行!长乐这家企业科技创新赋新能

  这是永荣锦江持续推进绿色发展,成功打造的最新生产场景。近年来,永荣锦江坚持以打造绿色全产业链为目标,让低碳环保理念贯穿到生产制造的全过程中,以绿色制造奠定生产发展底色。

  在制造过程中,永荣锦江特别关注节能减排,每年制定减排目标,单位生产能耗降低3%以上。

向“绿”而行!长乐这家企业科技创新赋新能

  “我们十分注重制造过程中能耗的控制,2020年,公司建设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现公司在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光伏发电占比约5%。同时对外采购绿电,风电、水电、核电等绿电作为生产用电,绿色电能目前已经占到全部电能的40%。”永荣锦江技术研发副总经理付重先表示,虽然近几年公司产能不断提升,但COD、氨氮、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没有增加。

  智能制造是永荣锦江持续加码的主攻方向,近年来,永荣锦江先后投资6.8亿元,与德国巴马格公司联合研发了最新纺丝主设备,配套国内高效节能的辅助设备与先进的智能化生产系统,建成的智能化车间可实现年产7万吨绿色差别化锦纶纤维。

  相比传统的车间,同样面积的智能化车间占地面积节约了65%,对应产生的制造能耗下降了30%。

  科技赋能 推动纺织原料“绿色升级”

  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下,近年来,永荣锦江以科技赋能,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在绿色原料研发上创新推进,突破国内高端纤维级锦纶色母粒“卡脖子”难题,成功自主研发稳定生产高端纤维级锦纶色母粒。2021年通过原液着色母粒贡献碳减排超过2万吨,2022年贡献碳减排超过5万吨。

向“绿”而行!长乐这家企业科技创新赋新能

  永荣锦江强化对原料的科学循环利用,推出的再生锦纶纤维,颠覆了传统纤维原料来源。这一模式整理利用废弃资源,制造出与原生纤维相差无几的新型纤维。与原生锦纶纤维相比,每生产1吨再生纤维大约可减少6吨原生石油消耗,相当于一个家庭一年消耗的能源;可减少3.2吨二氧化碳的排放,相当于400棵大树1天吸收的二氧化碳量。

向“绿”而行!长乐这家企业科技创新赋新能

  可降解材料是永荣锦江科技研发的另一主攻方向。企业从2022年开始,依托自有技术力量,研发生物降解锦纶6纤维,今年实现了量产推广。

  生物降解锦纶6纤维是在纺丝阶段,添加亲生物活性成分,通过改变锦纶材料的化学性质和结构,使锦纶面料对微生物具有吸引力,通过微生物分解和消化锦纶材料,产生水、二氧化碳等自然物质元素,有效探索出一条解决微塑料对人产生危害的绿色升级之路。

  履行责任 构建行业“绿色生态圈”

  绿色发展不只是一家纺织企业的事,还需要整个产业链上下游关联企业的共同努力,营造良好的低碳环保发展氛围,实现“共同绿色”。

向“绿”而行!长乐这家企业科技创新赋新能

  永荣锦江从开发绿色新产品和产品消费后,回收利用上“双向发力”,履行企业责任,打造化纤纺织行业“绿色生态圈”。

  在开发特色差异化功能性产品上,永荣锦江加快新品迭代升级,持续优化产品结构,今年已成功开发了定位高端的功能产品系列“锦康纱”、差异化产品系列“锦逸纱”及绿色低碳产品系列“锦生纱”。其中,“锦生纱”是永荣锦江绿色低碳产品的统称,主要包含原液着色锦纶、双色锦纶、再生锦纶、生物基锦纶等。

向“绿”而行!长乐这家企业科技创新赋新能

向“绿”而行!长乐这家企业科技创新赋新能

  “通过开发出更多凉感纤维、发热纤维,使消费者使用后可以减少空调的使用,从而实现减碳的效果。”付重先表示,永荣锦江在化纤纺织行业始终倡导以低碳理念引领消费升级,一方面注重生产过程中的废品回收,另一方面与终端品牌合作,凡是消费后化纤锦纶含量超过80%的产品,都可进行回收再利用。

  付重先自豪地说:“现在永荣锦江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品,90%都可以进行循环再生回收使用。同时,我们还回收我们下游客户的消费型产品和消费后产生的资源。”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