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中药候药时间长?福建省人民医院给出现代策略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30 15:53:59   来源:福建卫生报  【字号

  上午十点前,福建省人民医院中药房外,等药的人群15分钟左右就换一波。

  上午十一点是取药高峰期,候药区却并不拥挤,患者有序坐着。家住福州台江区的黄女士结算完,按照惯例打算看完两集电视剧,差不多可以拿上药回家,可一集还没看完,就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取药窗的LED屏幕上了。

  候药时间长是群众看病就医的堵点、痛点。近日,福建卫生报记者到福建省人民医院中药房沉浸式体验了一番,竟被现代中医人的“智慧”与“改革”魄力所惊叹。

中药候药时间长?福建省人民医院给出现代策略

  都说祖国医学博大精深,在中药上也有淋漓尽致的体现。对于普通群众来说,有自煎的中药饮片,有代煎的中药汤剂,有冲服的颗粒剂;对于专业药师来说,还有协定方、慢病长处方等等。

  试想一下,一个中药房里,有这么多门类的中药,怎么做才能高效且准确地送到患者手中?

  今年上半年,群众对中医药需求量暴增,取药等待时间长的问题凸显,福建省卫健委到福建省人民医院调研指导,围绕这一实际问题,福建省人民医院多措并举,对症下药,让“堵点”“痛点”变“通点”,持续提升群众就医体验感和获得感。

  处方上多一个编号,自煎药少等几十分钟

  透过中药房的玻璃窗可以看见,药师们有的在窗口发药,有的在药柜前有序地抓药,忙而不乱。

  在药柜前的药师,总是从左走到右,脚下生风,不见他们走回头路,更不见他们有一丝来回找药的慌乱。他们眼疾手快,好像有雷达定位似的精准地找到处方上的中药。这是怎么做到的呢?他们手中的处方,难道是一张地图吗?

  记者仔细“研究”处方,原来,变化在于多了一个编号。

  今年6月开始,在福建省人民医院每张中药处方上,每味药的上方都多了一个编号,能够为药师们精准定位药品的位置。

  “A0028辛夷、A0075甘草片、A0112五味子……B0022苍耳子 B0041冬瓜子……”

  处方上的A、B、C、D,分别代表了他们所在的药柜,在传统的中药斗谱编排规律的基础上,根据大数据分析,把最常用的饮片放在A柜,再根据饮片的用量大小、质地、配伍规律、中药性能等,编排数字编号,对应货柜上从左到右、从上到下的顺序。

  药师配药就有了依据,就像地图上的经度和纬度,也像在图书馆借书时检索到的书本条目。药师从A柜的左边开始调剂饮片,径直走到核药处,复核人员核对无误即可发药。

  反观过去,药师配齐一张处方上10味或20味的药,要以调剂台为固定点,来回地从相应的抽屉中找出来,然后来回称药、按照剂数等分分药。时间在中药师每一次的来回称药、分药,每一次的来回踱步中流逝。

  无论是从药师的工作效率,还是从患者的候药时长来说,戥称称量方法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现代中药房的需求。

中药候药时间长?福建省人民医院给出现代策略

整改前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一张28贴的自煎药慢病长处方,在过去至少需要1个小时,而现在10-20分钟就配好了。

中药候药时间长?福建省人民医院给出现代策略

整改后

  “药柜还是那些药柜,运用大数据分析,优化了区域,运用货柜号管理,不仅节省了配药时间,而且按照货柜号顺序配药,不需要跳行,不会漏药,避免出错。”

  福建省人民医院中药房负责人张增弟形象地说明配药效率的提高,“同样的处方量,整改前,一个药师在药房里一天能走到两三万步,整改后,像流感季,处方量暴增的时候也就走几千步。”

  中药房少了秤,“慢郎中”走上了“快车道”

  中药调剂有“三分辨,七分量”的古训,在传统的中药房里,药师拿着小小的戥秤来回称药的画面让人印象深刻。但“一剂一回戥”已经远远无法满足药师们现在的工作需求,而且加长了病人等药的时间。

中药候药时间长?福建省人民医院给出现代策略

整改前

  在福建省人民医院中药房里,记者看到现代中医的“智慧”——药房里少了传统的戥秤,却多了中药纸袋“嘁嘁嗦嗦”的声音。

  那么,“称药”是怎么解决的呢?

  原来,散装的中药饮片已被小包装取代。

  据悉,福建省人民医院中药房的中药饮片已基本实现全品种小包装覆盖,根据临床用药的常用剂量,一品两规或一品三规。这一举措在全省省属中医院是首家。中药饮片改用小包装,一方面,省去称药和分药的环节,可以加快药师配药的速度;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芳香性中药饮片的储存,挥发性成分不易散失。

中药候药时间长?福建省人民医院给出现代策略

整改后

  第一次到省人民医院中药房看病的退休员工老李很欣喜看到这样与其他医疗机构中药房不同的现象,感叹道:“祖国医学在与时俱进,慢郎中也走上了快车道,中医这是步入了现代化啊。”

  对于办公族刘女士来说,“取药快”有更深刻的体会:“当取药凭条上显示,前面还有100多人等药,以前,我知道要四五个小时才能拿到药,我选择下班再来拿,但是现在等一会儿就可以拿了。”

  而对于中药房的药师来说,变快的因素还有,今年“快马加鞭”招聘了新人,同时通过弹性排班,在高峰时段灵活增加中药调剂人员。

  “现在是药房催我来拿药”

  然而,代煎药因中药固有的特性,需要调剂、泡药、煎煮的过程,仅是煎煮这一个环节就需要至少两个小时。如何减少群众的候药时长呢?

  记者在医院内看到,在中药房取药窗口看不见代煎药的取药窗口了,而是在院内单设一个专门的代煎药取药窗口,起到分流取药人群的作用。

  张增弟告诉记者,治标也治本的措施是,增设调剂煎药场地,且新增了23台煎药机。在煎药室,记者看到70多台煎药机无一不停运转。

  中午11点半过后,住在台江区排尾附近的林大爷溜达到代煎药窗口,拿出取药凭条悠悠地问:“我这个,能取药了吗?”从林大爷的取药凭条上可以看到,代煎中药取药窗口的地点、预估取药时间段及咨询电话等。

  林大爷是前一天中午11点左右结算的,当天下午6点到晚上9点就可以取药了,他根据自己的时间第二天到院取药。林大爷说:“我在这家医院看病二三十年了,拿药快很多了,以前都是我催他们,现在是他们催我来拿药。”

  院内协定方“药等人”

  在福建省人民医院中药房候药区,记者遇到一位老人家,她刚结算完就拿到了药。老人递过取药凭条,半信半疑地问:“是我的药吗?”

  药师核对完姓名,亲切地说:“阿姨,是你的药啊。你还没来呢,药已经帮你配好了。”老人呵呵笑着说:“你们神了。”

中药候药时间长?福建省人民医院给出现代策略

整改后

  “神通广大”的秘诀在于,今年6月起,中药房开设了协定方专窗(自煎药)。病人结算后,处方就会分配到协定方专窗,药师核对无误就可以发给病人了。而“立等可取”的关键在于,中药师们利用班外时间提前配好协定方(自煎药)。

  “我院协定方是各科在临床中广泛使用,积累了临床经验和疗效形成的验方,目前药房常配的有19种。我们通过医院HIS系统可以看到,每种协定方有多少剂,存量少了就安排药师调配,及时补充。”张增弟说,“我们把工作提前做好,能够节省病人候药时间,辛苦一点也值得。”

  设置协定方专窗是优化取药窗口的举措之一。除此之外,中药房还划分了长短处方的窗口,分窗口接处方单,分设当日取药窗口和非当日取药窗口,分流取药人群。

  有些变化在于中药房的内部,不一定为患者所感知。而患者真切感受到的,除了等药时间缩短了,还在于取药的便利。

  据悉,该院推出了信息化服务,上线了取药信息微信实时推送功能,配药完成后第一时间点对点告知患者,患者可自行安排时间前来取药避免无效等待及来回奔波。

  此外,还升级了“送药到家”服务,患者可以使用手机微信小程序自助下单。

  多措并举下,一组数据可以看到整改效果在逐步显现:门诊中药饮片取药平均等候时间,在今年第一季度是118分钟,到了第三季度则缩短至55分钟;中药房窗口服务质量的满意度也在逐步提升。

  福建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赵红佳表示,今年,我院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主题教育融入医院实际工作中,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又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此外,也希望我院作为福建省中医龙头,通过对中药房等科室的检视整改,为全省中医医疗机构作出表率和引领作用,切实提升群众就医体验感和获得感。(福建卫生报全媒体记者 邓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