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企业之窗 >> 正文

找准突破口!长乐企业搏浪前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08 10:22:0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走进长乐金纶高纤生产车间,生产设备保持满负荷运转,工人们不停在工作岗位上奔走,发货区一直处于忙碌状态……

找准突破口!长乐企业搏浪前行

吕灿婷 摄

  “车间从年初开始就一直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接下来将是生意旺季,我们信心满满,一定可以实现今年预定目标。”金纶高纤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长乐政企合力担当,砥砺前行。诸多纺织企业抢抓机遇、苦练内功、逆势而上,用不竭的创新和扎实的行动厚积薄发,彰显“硬核”实力。截至11月,长乐纺织行业龙头企业保持稳定增长的基本盘不变,在转型升级中寻求突破。

  创新不止步 增强核心竞争力

  在今年的中国国际纺织纱线(秋冬)展览会上,凯邦锦纶展位前人头攒动,展出的1+N多功能复合纤维、抗紫外纤维和发热纤维三款功能性新品吸引了不少新老客户的关注,销售订单纷至沓来。

找准突破口!长乐企业搏浪前行

  近日,凯邦锦纶“5G+工业互联网”智慧工厂入选《2023年5G工厂名录》。今年以来,凯邦锦纶势如破竹,以品牌价值27.55亿元荣登福建首届品牌价值百强榜第30名,目前拥有86项专利、17件商标,参与1项国家标准制定,先后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差别化尼龙6新纤维研发生产基地、福建省技术中心等称号。

找准突破口!长乐企业搏浪前行

杜胜健 摄

  凯邦锦纶的产品为何深受市场青睐、屡获好评,凯邦锦纶负责人表示,答案就是“创新”。

  “我们不但追求创新,更坚持‘差异化’发展,低旦多孔产品稳定占据全国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该负责人对记者说,凯邦锦纶不断进行技术革新,从常规产品到高端差异化产品,都成为市场上品质稳定的畅销品。

  以市场为导向,凯邦锦纶不断优化产品结构,研发多功能复合差异化纤维,助力下游实现面料差异化应用,满足市场需求,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化纤行业多元化发展。

  凯邦锦纶紧跟数字经济发展潮流,2019年2月正式启动精益化管理模式,同年12月开始建设工业互联网项目,建立大数据管理系统、MES系统、智能物流系统、智慧营销等,实现生产、管理、销售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获评福建省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企业。

  凯邦锦纶还引入5G技术,发展“5G+工业互联网”智慧工厂项目,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整体综合实力,赋能产业提质增效。该项目还入选工信部2022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名单。

  “危和机是相互的,扎实练好‘基本功’的企业在波动中反而向好。凯邦锦纶对未来充满信心,将继续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大企业迈进。”上述负责人说。

  硬实力“撑腰” 国内国际“两开花”

  走出去、见客户、抓订单、寻商机……

找准突破口!长乐企业搏浪前行

王圣洁 摄

  作为长乐从事外销业务起步最早、发展最快的企业之一,航港针织品有限公司深耕全球化战略,凭借过硬的产品实力成为福建省唯一参加世界时尚金字塔尖——法国巴黎第一视觉面料博览会的企业。

找准突破口!长乐企业搏浪前行

王圣洁 摄

  目前,该公司销售客户遍布全球30多个国家,与美国维多利亚秘密、法国帕兰朵、德国黛安芬等国际一线品牌保持长期合作关系。

  “今年前11个月,公司产值和税收均大幅超过去年全年。”航港针织负责人说,危机对于公司而言同样是发展良机,会带来行业重新洗牌,国内外订单纷纷转向抗风险能力强的企业,这种情况下,没有什么比信心和坚持更宝贵。

  从经编机械的研发制造,到经纬编面料及蕾丝面料的开发织造,再到面料染整精加工及销售贸易的全经编产业链,航港针织与集团内的鑫港纺机、宏港科技等精诚合作,在经编行业内打造了全球独一无二、最长最完整的产业链,以一流的经编面料、花边产品开发和创新能力领跑国内外同行业。

  航港针织十分注重新产品的设计与创新,近3年来坚持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与江南大学联合开发WKCAD多梳贾卡操作系统、EAT设计系统;先后设立了福州、广州、香港等多个研发中心,获评中国花边产品研发中心;和欧洲相关设计机构保持长期合作,凭借高水平的研发团队、先进的技术及设备,根据国际市场需求,每年开发新品超过600多款,拥有中国、欧盟和美国独立版权,被行业评为“花边研发基地”。

  坚持智能制造、绿色发展,航港针织颠覆传统的纺织制造业生产模式,导入ERP及MES系统,实现产品研发、工艺数据的集成管理以及计划、生产和运营的全流程数字化管理。通过打造集研发、生产、营销、管理为一体的专业服务型团队,航港针织正一步一个脚印,稳健地走在创建百年纺织企业的大道上。

  上云上平台 产业发展后劲足

  长乐龙头企业多次以“敢闯敢拼”的创新精神,引发一轮又一轮的纺织产业技术革新,在新一轮“破茧成蝶”背后,离不开长乐工业互联网的支持,而辅布司产业园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找准突破口!长乐企业搏浪前行

陈琳 摄

  “我们通过资源有效整合,助力长乐实现集团纺织板块的数字化产业升级,积极发挥工业互联网降本增效特性,以科技赋能纺织企业,打造高效协同的纺织面辅料和内衣成衣生态圈,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辅布司产业园负责人说。

找准突破口!长乐企业搏浪前行

陈琳 摄

  基于大数据分析、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辅布司搭建全球纺织辅料产供销一体化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企业建立起接单、派单、生产销售通道,形成“交易驱动型产业互联网”的新模式。辅布司平台通过在线接单、在线品控、在线融资,共享全球纺织订单,汇聚全球3万多家企业客户,2022年平台交易额突破4亿元,打造了经编花边行业工业互联网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品质管控“一条龙”模式。

  “借助乐纺云、辅布司等工业互联网平台,长乐区委、区政府积极推动我们纺织企业上云上平台,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不仅实现全产业链赋能提升,更为我们加大生产、扩大规模注入‘强心剂’。”凯邦锦纶负责人说。

找准突破口!长乐企业搏浪前行

王圣洁 摄

  截至目前,长乐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累计接入企业超630家,连接设备逾9700台。

  (特约记者 余少林 宋亦敏 记者 高维 陈琳 陈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