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冷冷冷!最低气温-1℃! 农作物这样防寒过冬→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22 17:57:3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受寒潮影响,长乐连日来气温骤降。长乐区气象台12月21日16时32分发布霜冻蓝色预警信号。

  受强冷空气影响,今天夜里到22日早晨我区气温较低,罗联乡、玉田镇、江田镇西部及高海拔山区最低气温-1~2℃,有霜或霜冻。请注意防范!

冷冷冷!最低气温-1℃! 农作物这样防寒过冬→

  长乐天气开启了速冻模式,对农作物的种植有一定的影响。对此,区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下到田间地头,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尽力减少寒潮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

  昨天下午,记者在江田镇石门村的长乐利丰农业合作社优质马铃薯种植基地内看到,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李乡平带领农技人员,正在田间仔细察看当前气温对马铃薯生长带来的影响,现场指导种植户科学应对,做好相关防寒保暖工作。

冷冷冷!最低气温-1℃! 农作物这样防寒过冬→

  马铃薯是长乐越冬的重要经济作物,近年来因为马铃薯品质优良,市场广阔,种植户每年从中可以获得稳定的收益,这让更多农户加入到种植马铃薯的行列中来。今年长乐全区冬种马铃薯总共达到6.04万亩,仅江田镇石门村种植基地就有近千亩。经过农技人员的及时指导,大家对应对低温更有信心了。

冷冷冷!最低气温-1℃! 农作物这样防寒过冬→

  李乡平介绍:“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我们在关键的农事季节,农技人员都会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民进行生产。现在是冬种马铃薯的禾苗生长关键期,如果这时候植株遇到低于3度气温,就会受冻坏死。”

冷冷冷!最低气温-1℃! 农作物这样防寒过冬→

  “ 在农技专家的实地指导下,我们打算马上对露天种植的马铃薯进行膜下滴灌,增施有机肥和叶面肥,这样可以有效的抵御低温的影响。”有了农技人员的服务,利丰农业合作社负责人陈颖在讲话时候,明显多了一份“底气”。

  近期,我区持续受到强冷空气带来的低温影响,区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闻风而动,即时响应,把开展学习贯彻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果转化成服务农民的实在成效,第一时间送服务到田间地头,确保有效防范强冷空气带来的灾害隐患。

冷冷冷!最低气温-1℃! 农作物这样防寒过冬→

  李乡平说:“今年10月份,我们选取了利丰农业合作社和欣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引导它们建设温室大棚,分别种植了30亩马铃薯做示范。因为在温室大棚内,基本上不会受到霜冻。如果我们这个试验成功以后,以后会大面积的推广,这样就能有效防止冬种马铃薯受到季节性灾害影响。”

  下一阶段,区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将时刻关注天气的变化,随时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做好低温灾害的防范措施,加大农技人员送服务到田间的力度,推广新技术新模式,当好农民朋友的“服务员”,保障越冬作物安全过冬。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