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一城文明风 满目幸福景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22 23:12:5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暖冬时节,行走在长乐的街头巷尾,文明细节处处可见:日新月异的面貌、靓丽整洁的街道、安全畅通的交通、文明有礼的市民、崇德向善的氛围……每一处细节都显现出文明气息和文化底蕴。

  今年,我区切实加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力度,紧紧围绕主题教育,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及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等重点工作,持续加强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进一步巩固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新成果。

  以文化人

  涵养好家风

  最美人间四“阅”天,恰是书香正浓时。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在吴航街道西关社区,“书香为伴·阅读同行”2023世界读书日主题暨爱邻日活动温馨上演。社区志愿者为居民准备了世界名著、童话绘本、自然科学、文化教育等各类书籍,居民纷纷挑选了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在长廊上阅读了起来,浓浓的书香气环绕在居民中间。

  与此同时,参加周末益课堂的孩子正在认真地和志愿者一起阅读绘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演绎了一个“小红帽”以及“三只小猪”的故事,活动现场气氛融洽、热烈欢快。

  在“4·23”世界读书日、第十七届读书节期间,我区举办“书香伴我行”阅读分享会、“千年古邑 书香传家”读书节主场活动暨新思想读书分享会、“读书长乐 书书福福”文化助学活动、阅读推广讲座等活动100余场。

  以文化人,培根铸魂,在长乐体现得淋漓尽致。

  围绕传统节日、党史学习教育、阅读推广、家庭教育等主题,我区开展了12场新时代文明实践讲习活动,以及“千年家风入万家——家庭教育论坛”“涵养好家教 培育好家风”等系列活动,持续推动各乡镇(街道)家风家训馆建设。

  长乐还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举办了8场“我们节日”主场活动,开展了春节慰问、元宵猜灯谜、拗九孝老、清明祭英烈、端午包粽、七夕睦邻、中秋庆团圆、重阳敬老等活动650多场,通过文化引领提升居民素质。

  志愿服务

  涌现好典型

  12月3日的冰心公园,冽冽寒风挡不住浓浓热情,“志愿‘益’起来,启航新征程”志愿者日主题活动在冰心公园热闹举行。义剪、义诊、眼科检查等志愿服务项目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与,摊位前人头攒动,现场气氛热烈。

长乐:一城文明风 满目幸福景

12月3日,眼科检查等志愿服务项目在冰心公园开展 陈佳雯/摄

  活动还向过往市民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和精神,轮番上演舞蹈、歌曲、健身操等节目,为观众送上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这个活动特别有意义,既提供了多方面的服务,又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志愿服务精神,增强了服务意识,在以后的生活、工作中,我也愿意成为一名志愿者,为大家提供便利。”市民纷纷为活动点赞。

  通过主题活动“小窗口”,我们看到了长乐推进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品牌化建设的“大行动”。截至10月,全区在“志愿福州”平台注册志愿者达11.73万人,注册志愿服务团体1500多个,服务项目累计5.65万多个,服务总时长逾616万小时。

  “新青年讲新思想”“小红星志愿讲解”“青苗圆梦微心愿”“爱心茶摊”“民族团结一家亲”……我区持续擦亮活动品牌,涌现出一批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电力义点亮”志愿服务队获评2022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周末益课堂”等5个先进典型获评2023年度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最美”先进典型;

  全区20名志愿者、1个志愿服务组织分别获评2023年福州市抗击台风“最美志愿者”“最美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5名志愿者被评选为2023年福州市“四星级志愿者”,1243名志愿者被评为长乐区三星级及以下志愿者;

  国网长乐区供电公司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爱心茶摊获评福州2023年度“十佳爱心茶摊”。

  优化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方面,我区组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文明进社区 温暖千万家”等阵地平台,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近1800场,累计服务群众逾50.6万人次。打造“周末益课堂”“乐龄学堂”项目,开展活动73场,累计服务群众逾2220人次。

  文明同行

  引领好风气

  “吸新鲜空气,赏公园美景,感受长乐的慢节奏生活,真比待在大城市还舒坦。”每天早上六点多钟,退休干部老李都要顺着长乐的公园走一个多小时,或健身,或拍照,用步伐或镜头记录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

  与绿色相伴,与文明同行。今日的长乐活力四射,朝气蓬勃,天蓝、水清、地绿、路畅、城靓,处处散发着迷人的魅力。

  为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我区先后部署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专项整治、“垃圾不落地·文明添福气”、2023世界航海装备大会市民素质提升、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专项提升等创建活动,累计开展爱国卫生、创城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

  良好的社会风气是城市文明“最好的名片”。为了更好地营造和谐俭朴、文明向善的乡风民风,我区修订《长乐区移风易俗工作管理办法》,夯实村(社区)移风易俗“三员”队伍建设,选树区级移风易俗示范村(社区)22个、优秀“三员”19名。持续开展“六进”宣传活动560余场,全区在红白喜事上节约资金约11.6亿元,群众对移风易俗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均在99%以上。

  “未来,我办将探索搭建智能化创城管理平台,加强省、市级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运行管理,常态化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挖掘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区委文明办负责同志对记者说,“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分级分层签订移风易俗工作责任书,健全村(社区)“红黑榜”机制,持续巩固深化移风易俗。”

  (记者 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