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爆火!长乐公交解锁出行新体验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23 16:50:3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上班上学一站直达,结婚派对安排到位,旅游研学轻松出行,返岗复工专车接送……最近这段时间,长乐定制公交“火”了。

爆火!长乐公交解锁出行新体验

  近年来,面对客流下降、成本升高等问题,闽运集团长乐公交公司(以下简称长乐闽运公交)不断寻求探索解决新途径,通过大量的调研和实践,合理开发现有资源拓展服务,满足市民个性化、差异化、多元化的出行需求。

  独特新颖 聚焦个性需求

  近日,一辆贴着大红喜字、挂着红色丝带、装扮一新的公交婚车,载着新人与双方亲朋好友,从首占镇泰禾红誉小区出发,一路上,车内欢声笑语,气氛热闹喜庆,吸引不少市民目光。

爆火!长乐公交解锁出行新体验

爆火!长乐公交解锁出行新体验

  “公交车当婚车,可比豪华车队拉风多了,很多路人都微笑着向我们招手,送来祝福。我们很开心,朋友们也很有参与感,大家都觉得很特别、很有纪念性,我们会积极向朋友推荐这种方式。”新郎李思成说,亲朋好友同坐一辆公交车,不仅甜蜜欢乐加倍,还满足了他们对婚礼仪式感、氛围感的需求。

  “这是我参加过最有创意的婚礼,有趣的灵魂果然万里挑一。”李楠是这场婚礼接亲团中的一员,他觉得租用特色公交作为婚车让人眼前一亮,令人印象深刻。

  “为让新人有一个浪漫而特殊的接亲体验,我们提前对公交车全面检查和布置,并安排了一名资深驾驶员,确保接亲过程安全顺畅。”长乐闽运公交政治处主任周琳瀚介绍,这是他们首次推出定制婚车公交。截至当前,共接到了3单公交婚车业务,还吸引不少意向客户前来咨询。

  精准服务 紧跟需求导向

  有需求就有市场,积极探索走定制公交这条“新路”,让长乐闽运公交的接驳线路客流量和公司营收均有提高。

爆火!长乐公交解锁出行新体验

  位于江田镇的长乐第七中学,已连续五年开展“家校通”定制公交服务。

  据了解,长乐普高于2019年并入福州市区统一招生,越来越多来自福州五区的中考考生求学长乐,学生用车需求增加。长乐闽运公交主动对接学校,为长乐一中、长乐七中等学校开通“家校通”定制公交专线,护航学子回家路,减轻家长接送负担。

爆火!长乐公交解锁出行新体验

姜亮 摄

  长乐七中约有1500余名高中学子,其中有近500名学生有远途用车需求。学校定制了12辆公交提供“家校通”接送服务,分别前往长乐城区方向、福州市区方向、金峰漳港湖南方向,学生每周五和周六傍晚放学后,可在校内乘坐定制公交抵达白湖亭、长乐公交枢纽站、安平广场等集中站点,周日下午在站点乘车返校,实现从家门口就近乘车点到校门口一站式出行。

“和传统公交的固定线路相比,定制公交线路的走向符合学生、家长的意愿,一站直达更快捷方便。”长乐七中老师周海旭表示,接下去学校将不断优化“家校通”运营线路,做到家与学校之间两点一线的精准服务,真正让孩子舒心、家长放心。

  前景广阔 提升服务能力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金融学院副院长、碳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简逢陞认为,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定制公交的兴起,不仅给市民出行提供了新的选择,弥补了公共交通的盲点,同时还被赋予除了基础的交通属性外的更多含义。不过,公交公司仍旧需要以优质服务为本,根据市民需求提供点对点服务,减少停靠站点,挖掘更多市场价值。

爆火!长乐公交解锁出行新体验

  “要感受一座城市的氛围和节奏,city walk是很好的探索方式。”小红书博主刘伟煌是福州city walk组织榕事社群主理人,曾多次组织朋友一起在福州多地进行城市漫游,长乐是他计划中的一站。他告诉记者,在城市中某些适合city walk的街区设置公交停靠站点,这既能串联城市分散点位,又能观赏城市风光。

  记者走访发现,在长乐城区内的各大A级景区、文化场馆和非景区景点等都设置有公交站点,此外,河下街、胜利路、解放路等具有长乐浓郁生活气息的街区也均有相应公交站点。通过科学合理设置公交站点,以更加绿色出行的city walk的方式游走于长乐大街小巷,不仅能让游客深入了解千年古邑的历史文化和长乐人民的真实生活,还可以切身感受长乐独特的城市内涵和人文魅力。

爆火!长乐公交解锁出行新体验

爆火!长乐公交解锁出行新体验

爆火!长乐公交解锁出行新体验

姜亮 摄

  截至目前,长乐闽运公交已开通定制公交线路8条,涵盖通勤、通学、旅游、就医等,日均车辆规模23辆,日均服务乘客1900人次。此外,该公司还承接过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下沙音乐节等活动的运输保障任务。定制公交成为长乐常规公共交通主干网的补充。

爆火!长乐公交解锁出行新体验

  “城市公共交通仍然会有大量的空白地带、服务盲区需要去填补,而公交站点设置机动灵活,优化线路布局大有文章可做。”周琳瀚表示,今后该公司将重点发展企业通勤、公交婚车、响应式公交等特色定制公交业务,为乘客提供全方位、高响应、专业化的乘车服务,实现公交从按期出行到按需出行的有效转型。

爆火!长乐公交解锁出行新体验

姜亮摄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