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幸福感UP!UP!UP!长乐有好法子→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25 10:50:5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老人在长者食堂品尝可口餐食,笑声阵阵;新人在婚姻登记中心参加别样领证仪式,幸福满满;居民们在社区参加各种活动,其乐融融......漫步吴航大地,随处可见民生福祉节节高的生动画面。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聚焦基本民生服务保障、基层社会治理,积极践行“三问于民”工作法,有力有序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实效。

幸福感UP!UP!UP!长乐有好法子→

姜亮 摄

  一顿热饭 吃出城市温情

  临近中午,营前街道营前社区长者食堂内饭菜飘香,老人们吃得津津有味。“长者食堂解决了我们的吃饭问题,饭菜种类丰富、物美价廉。”老人赞不绝口。

幸福感UP!UP!UP!长乐有好法子→

  作为我区首家省级示范性长者食堂,该食堂于今年元旦揭牌营业,为老人提供3种从5元到15元不等的“60岁以上长者优惠套餐”,保障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吃上安全卫生、美味可口的饭菜。

幸福感UP!UP!UP!长乐有好法子→

  在鹤上镇新览村长者食堂的阅览空间内,吃完午饭的老人翻阅报刊,等待下午的知识讲座。“我们在长者食堂开设了阅览空间,还组织党员志愿者不定期为老人开展保健、反诈骗、传统文化等知识讲座,进一步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新览村村干部说。

  营前社区和新览村两个长者食堂的背后,是长乐结合主题教育,全力推动长者食堂实现镇街全覆盖、差异化发展的生动实践,这有效解决了老年人特别是失能、独居、空巢老人“做饭难”“吃饭难”的问题。截至目前,长乐共开办38个长者食堂。

  移风易俗 婚事破旧立新

  “婚姻登记中心举行了颁证仪式,专门布置了浪漫的场景,还请来特邀嘉宾为我们颁证。然后,工作人员向我们倡导婚事新办简办文明新风尚,还分享了家庭幸福的秘诀。”市民张先生讲述了近日他在长乐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领证的经历。

幸福感UP!UP!UP!长乐有好法子→

  简约而不简单的婚事流程,正是长乐区以市级婚俗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全力倡导移风易俗婚事新办简办,积极构建和谐婚姻家庭建设,扎实推进“山盟海誓”品牌建设的缩影。

  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主任陈莺武说:“我们配备婚姻颁证员,常态化免费主持颁证仪式,2023年共有748对新人参加。我们还建立了‘领导颁证日’制度,邀请领导当特邀颁证师,结合地方特色和特殊时间节点,举办3场集体颁证活动,协办1场大型宋制集体婚礼,共有163对新人参加,为长乐婚事破旧立新树立了榜样。”

幸福感UP!UP!UP!长乐有好法子→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婚俗改革试点,在东岱湖公园周边打造婚俗文化馆和文化广场,并开设婚姻家庭辅导讲座,线上线下结合,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婚姻家庭观,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同时,加强离婚冷静期回访工作和婚俗文化建设,发挥长乐区婚姻服务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婚恋观,经营和谐婚姻家庭,助力和谐社会建设。”陈莺武说。

  邻里和睦 共治共建共享

  “这碗腊八粥喝下去,身暖心更暖。”1月18日,“爱邻日”腊八节主题活动在吴航街道西关社区举行,社区工作人员将热气腾腾的腊八粥送到大家手里,现场洋溢着浓浓暖意。

幸福感UP!UP!UP!长乐有好法子→

柯抒琳 摄

  “每月举办一次‘爱邻日’活动,已经坚持3年多。去年以来,我们结合主题教育,升级了‘爱邻日’活动的外延和内涵。另外,搭建社区线上线下互通的议事平台,利用‘爱邻日’‘党员主题活动日’等载体,联合共建单位、爱心商铺、热心居民开展公益集市等活动,组织党员在社区提供志愿服务,促进近邻关系和谐。”西关社区党委书记郑钟说,如今,“爱邻”已成为一种融入西关社区居民日常生活的行动自觉。西关社区“五治融合 五社联动——520(吾爱邻)近邻服务模式”入选2022年度全国社区治理十大优秀案例。

幸福感UP!UP!UP!长乐有好法子→

  主题教育在群众身边开展,就要实打实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长乐区持续探索社区服务新方法,聚焦高效处理居民诉求、密切党群关系、拉近邻里距离等内容,深入调查研究,结合社区实际,探索“邻里+”共治共建共享新模式,交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长乐答卷。

  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松说:“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区范围逐步推动精品社区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健全治理和服务机制,提高社区精准化服务管理能力;做好长乐区星级社区标准化建设工作,以社区综合服务场所为主要阵地,打造‘全民+全龄’的友好社区,托起居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幸福感UP!UP!UP!长乐有好法子→

姜亮 摄

  (特约记者 宋亦敏 记者 陈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