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节后上班没精神?四种方法让你“满血复活”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26 16:39:3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春节假期过后,不少人出现了沮丧、持续疲倦等情况,这就是所谓的假期综合症。假期综合症产生原因是什么?要怎么样缓解?带着这些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区第六医院主治医师张龙泽。

  假期综合症是什么?

  由于假期的生活打乱了正常的生活规律,再次投入到工作学习中时会一些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冲突,这就是假期综合症。

  假期综合症有什么表现?

  假期综合症的表现因人而异,比较常见的有睡眠紊乱、精神萎靡、做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趣、心不在焉、焦虑抑郁,有些人也会出现一些躯体方面的不适,比如头晕、心慌、胸闷、腹泻、恶心等等。

  如何缓解这些症状?

  第一,调整心态,提前规划。一般来说,假期结束前1-2天,我们就要对接下来的学习或者工作有一个初步的规划,这个规划要循序渐进,从易到难,让自己慢慢地投入正常工作当中去。

  第二,规律作息,健康生活。假期里,很多人会出现玩乐过度、长时间卧床、玩手机等情况,这些都严重地打乱了我们的生物钟。因此,假期结束后,我们更要合理安排生活起居,午睡时间尽量控制在半个小时以内,晚上睡前泡泡脚,尽量不要玩手机,争取早睡早起,把生物钟调整回健康状态。

  第三,清淡饮食,注重调理。过年期间,大鱼大肉不断,给我们的胃肠道带来很严重的负担。节后我们要注意调整饮食结构,清淡饮食,多吃一些粗粮、水果、蔬菜,减轻胃肠道压力,给胃肠道“放个假”。

  第四,适当运动,愉悦身心。跑步、瑜伽等运动可以让身体分泌更多的多巴胺,帮助我们调解情绪,恢复良好状态。

  区第六医院主治医师张龙泽表示,节后短时间内出现焦虑、郁闷、烦躁等情绪都是正常的,一般可以自行缓解,但如果情况比较严重,也应当及时就医。

  (记者 吕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