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航城街道人居环境整治有新招:互相“挑刺”共同进步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30 16:31:2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长乐航城街道人居环境整治有新招:互相“挑刺”共同进步

志愿者针对整改清单进行环境清理。(泮野村供图)

  每天一大早,长乐航城街道霞洲村党总支书记邹长智便出门前往其他村暗访,在发现待整改的人居环境问题后,他拿出手机进行“随手拍”。“回去后,我会整理成问题清单,反馈给各村,由他们进行整改。”邹长智说。

  邹长智的暗访是航城街道“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大行动的一个缩影。近两年来,包村干部变身热心群众,利用下村工作机会主动“找茬挑刺”,形成任务清单,已成为航城街道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常态。

  航城街道地处长乐中心城区,是长乐区的形象窗口,人居环境质量至关重要。近年来,随着人居环境积分制的推广,航城街道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渐入佳境。为进一步调动辖区内22个村(社区)的积极性,2023年,航城街道建立一套系统化考评体系,采取积分制形式对各村(社区)进行考评。

  据悉,街道组建4个督查小组,负责每周对所包片区进行督查,暗访组随机对上述4个督查小组予以暗访检查。各村(社区)每周要自行上报3处以上的整改清单,各督查小组每周提交5处以上的问题清单。“所有清单须在提交后第二周全部完成整改并进行反馈。”航城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互相督查,让我们看到了不少此前忽略了的盲点。”邹长智说,在富民东路有一处常年无人居住的违章建筑,因存在已久屡次被忽略,在第六次互查中,督查小组发现了这处违建,并提醒村中进行整改。整改后,这条道路不仅更加开阔、整洁,还方便了村民的出行。

  而通过互列整改清单,村委也更加熟悉人居环境整治标准。“互查加深了村与村之间的交流,大家在互相督查、及时整改的过程中,也会主动学习其他村做得好的地方、反思本村是否存在同样的问题,达到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的效果。”泮野村党委书记林天梨说。

  通过“每周一通报、每月一评比”的考评体系,整改清单、“红黑榜”都会及时公布。在航城街道办事处的LED显示屏上,排名实时滚动,谁做得好、谁做得不好一目了然。

  “整改落实不力或逾期没有整改的,将在全街道范围内予以通报。对考评优秀的村居授予‘流动红旗’,我们也会给予经费支持、星级管理津贴加星等奖励。”航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连续3次获得“流动红旗”的村居将被列为街道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村重点打造;对成绩靠后的采取通报批评、约谈、扣除星级等相应惩处措施。

  “我们拿过好几次‘流动红旗’了。”林天梨说,通过该考评体系,泮野村村委和村民的积极性被进一步调动起来,大家干劲十足,遇到问题及时反馈、火速处理,共同参与到美丽家园建设中来。

  而邹长智也惊喜地发现,随着工作的进行,收到的任务清单越来越短。“一开始,每次都会收到20余个问题的反馈,且基本都是大且复杂的整改问题;现在,村中待整改问题减少到2件~3件,整改难度变小了,环境也越来越好。”

  “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大行动开展以来,航城街道22个村(社区)共反馈问题点位400多个,整改3000多处。“探索初有成效,仍需继续努力。”航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结合具体实践经验,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实现不定期、全覆盖式督查检查,确保整治行动全域化、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推动人居环境整治走深走实,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宋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