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正文

深学争优 敢为争先 实干争效丨专访闽侯县委书记赵明正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2-25 13:27:29   来源:福州日报社新媒体中心  【字号

深学争优 敢为争先 实干争效丨专访闽侯县委书记赵明正

  开栏的话

  新春伊始,市委部署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激励全市上下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努力在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中走在前头。17日起,福州日报推出系列访谈栏目,陆续刊发对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的专访,展现全市上下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的思路举措、目标成效和心得体会。敬请关注。

深学争优 敢为争先 实干争效丨专访闽侯县委书记赵明正

《福州日报》2023年2月24日第02版

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

——访闽侯县委书记赵明正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对闽侯‘要深化八闽首邑意识,进一步发挥优势,加快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步伐’的殷殷嘱托,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以传承弘扬侯官文化为主线,以国家级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进一步发挥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区位近主城三大优势,加快建设科教名城、产业强城、宜居新城,推动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高质量发展,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闽侯贡献。”闽侯县委书记赵明正接受专访时说。

深学争优 敢为争先 实干争效丨专访闽侯县委书记赵明正

闽侯。林双伟 摄

  党建引领,争当理论武装“优等生”。赵明正表示,闽侯深化学习长效机制,开设“侯官讲堂”,践行“三个自然”理念,发挥五虎山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等阵地作用,持续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完善“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开展党建拉练提质“红色地图”活动,扎实推进“红色领航工程”。深化党建引领争先创优机制,开展“一月一现场、一季一点评”活动,在全县上下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良好氛围。

深学争优 敢为争先 实干争效丨专访闽侯县委书记赵明正

旗山湖。林双伟 摄

  推动产业升级,争当县域经济“排头兵”。作为制造业强县,闽侯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持续锻长板、补短板、强基础。“闽侯抢抓主导产业强链延链补链,加大对奔驰、东南汽车等产业‘链主’企业的扶持力度,抓好奇瑞捷途‘一中心两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支持六和机械、爱德克斯等配套企业增资扩产,推动本地配套率超30%。”赵明正表示,闽侯还紧盯招商开好局,创新县级党政班子“两个一”招商工作机制,全力推动落地重大产业链项目36个,总投资超500亿元,跑出发展“加速度”。

深学争优 敢为争先 实干争效丨专访闽侯县委书记赵明正

东南汽车城。林双伟摄

  强化科教支撑,争当创新发展“先行者”。闽侯充分发挥福州大学城的“智慧”优势,全力打造教育强县、科技强县、人才强县,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闽侯持续深化校地合作,把闽侯作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首选之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首选之地、高校校地合作首选之地,力争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0家以上、“专精特新”企业20家以上、“科技小巨人”企业50家以上。

  教育问题连接着千家万户的未来和期望。为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闽侯强化学科工作室建设,持续深化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加快推进东南汽车城实验小学等33个、总投资50.46亿元的教育项目建设,推动全县教育水平整体跃升、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

深学争优 敢为争先 实干争效丨专访闽侯县委书记赵明正

位于福州大学城的东南科学城科创中心。林双伟 摄

  人才是一切事业发展的基础。闽侯抢抓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机遇,深化拓展“首邑之约,智汇闽侯”人才政策体系,确保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聚力品牌赋能,争当民生保障“实干家”。在一座城市生活幸福不幸福,百姓最有发言权。“闽侯围绕打响‘来了就是闽侯人’民生品牌,推进旗下安置房、上街中心卫生院等项目45个,总投资224.6亿元,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赵明正表示,闽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精“在闽侯,好办事”服务品牌;扎实推进昙石山文化公园、闽越水镇二期等重点文旅项目,做优“闽侯这么近,那么美”文旅品牌;推广“侯厨”平台,开展“闽侯人游闽侯”活动,发展壮大砂之船、永嘉天地等商圈街区,做大“快来闽侯,吃住游乐购”消费品牌。

深学争优 敢为争先 实干争效丨专访闽侯县委书记赵明正

昙石山。林明秋摄

  一切事业只有埋头苦干才有答案。赵明正表示,闽侯将创新县处级干部“四个一”工作机制,成立竹岐新区、首邑大道等16个项目指挥部,以“指挥部+工作专班”机制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各项工作快部署、快推进、快落实、快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