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正文

深学争优 敢为争先 实干争效丨专访永泰县委书记雷连鸣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2-28 17:29:0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深学争优 敢为争先 实干争效丨专访永泰县委书记雷连鸣

  开栏的话

  新春伊始,市委部署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激励全市上下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努力在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中走在前头。17日起,福州日报推出系列访谈栏目,陆续刊发对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的专访,展现全市上下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的思路举措、目标成效和心得体会。敬请关注。

深学争优 敢为争先 实干争效丨专访永泰县委书记雷连鸣

《福州日报》2023年2月28日第02版

以实干担当书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访永泰县委书记雷连鸣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永泰县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严格按照市委‘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制定项目清单,推动重点工作大干快上、提质增效,推动实现文旅融合当龙头、乡村振兴走前列、生态文明作示范,努力为省、市发展大局多作永泰贡献。”昨日,永泰县委书记雷连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深学争优 敢为争先 实干争效丨专访永泰县委书记雷连鸣

青山绿水环抱的永泰县城。林双伟 摄

  开局就起势,起步就争先。雷连鸣表示,2023年,永泰县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全县开展深学争优“大学习”、敢为争先“大比拼”、实干争效“大提升”活动,掀起新一轮大突破、大跨越的发展热潮。

  “永泰将深入开展‘项目攻坚增效年’行动,在183项省、市、县重点项目基础上,今年以50万元~ 1000万元为入库标准,在全市率先建立乡镇级重点项目库,‘双轮驱动’乡村发展。”雷连鸣说,截至目前,已生成项目231个。“同时,我们还成立乡村振兴项目审计组,定期听取乡村振兴项目的谋划和实施,督促乡村振兴的资金真正花到刀刃上,全面提升乡镇干部谋项目、抓发展、促振兴的思路和本领。”

深学争优 敢为争先 实干争效丨专访永泰县委书记雷连鸣

提升改造后的永泰御温泉景区。林双伟 摄

  以项目论英雄,凭招商看本领。永泰将聚焦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文旅经济、绿色经济,加速启动龙湘水库、油洋抽蓄、轨道交通三个百亿量级项目落地建设,加快晟源纺织产业园、匠福仙白酒产业园、精酿啤酒小镇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提速数字永泰产业园3个“园中园”项目,带动数字经济规模突破200亿元。

  雷连鸣表示,永泰认真按照市委乡村振兴“五大工程”部署要求,在去年实施乡村振兴项目倍增计划和“六个一”项目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开展乡村振兴“六个一”先导项目,发动各乡镇“流转一片土地、新增一块耕地、吸引一支专家团队、培育一名直播达人、活化利用一座古厝、打造一个精致农场”,力争打造更多乡村振兴经验样板,并建立乡村振兴一线指战员制度,28个县处级领导直接“1+1”包干56个重点村。加快推动国内最大的蛋鸭生产基地金蛋工程全面投产,建设可消化全县50%青梅产量的龙头企业梅满天下,与国家菌草中心林占熺教授合作打造菌草养殖富泉羊产业示范基地,推动菌草技术在国内的有效应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永泰今年将重点推动云湖溪谷并购提升与欧乐堡三仙胜景动建,创建葛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串联大樟溪沿线15个国家级、省级乡村旅游重点镇村,打造“樟溪画廊”,争创全国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县;深耕乡村游市场,做深做精乡村游产品,坚持走在市场最前沿,让产品始终保持代差优势。永泰还率先把握住露营游新热潮,去年建设了18个精品露营基地,吸引游客超20万,今年又向精致农场、度假农庄延伸拓展。据悉,永泰打造的全省首个携程度假农庄今日开业运营。

深学争优 敢为争先 实干争效丨专访永泰县委书记雷连鸣

永泰大樟溪两岸风光。林双伟 摄

深学争优 敢为争先 实干争效丨专访永泰县委书记雷连鸣

周末,大批游客在永泰县云湖溪谷风景区里游玩。林双伟 摄

  为政之道,民生为要。永泰将发挥好国家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优势,试点打破编制壁垒,全面提升医改工作水平。同时,深化全市唯一的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建设,推动市区36所学校与我县47所中小学紧密协作;开展城区公园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纵深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成全国文明城市,让群众实实在在的享受民生改善提升。

  “目标既定,笃定前行。永泰将不折不扣落实省、市各项工作部署,大抓企业生产、项目建设,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快干、实干、持续干,奋力谱写现代化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新篇章。”雷连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