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正文

“一带一路”共赢样板!印尼《罗盘报》整版刊文聚焦“两国双园”!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30 14:19:24   来源:《参考消息》《罗盘报》  【字号

  印尼全国性日报整版刊文,关注落户福州的中印尼“两国双园”!

“一带一路”共赢样板!印尼《罗盘报》整版刊文聚焦“两国双园”!

  “两国双园”中方园区中的京东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7月23日,印尼《罗盘报》整版刊文《“Two Countries Twin Parks”: China-Indonesia project strives to set shared-growth model for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中印尼“两国双园”:努力打造“一带一路”共赢样板》),从高层谋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等方面再次聚焦“两国双园”的发展规划、往来合作与成果成效。

“一带一路”共赢样板!印尼《罗盘报》整版刊文聚焦“两国双园”!

  印尼《罗盘报》报道版面

  “优势互补、加工协作、信息互通,越来越多企业积极投身跨国产业链建设。”《罗盘报》在这篇文章里,重点提到中、印尼企业积极响应“走出去”的合作发展倡议,为两国园区的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与动力。

“一带一路”共赢样板!印尼《罗盘报》整版刊文聚焦“两国双园”!

  中印尼“两国双园”中方园区——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福清融媒体中心供图

  《罗盘报》在文章中指出,中印尼“两国双园”从无到有,由点及面,高标准推进,两国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为指引,进展迅速,成果丰硕,赢得了广泛赞同和积极参与。

“一带一路”共赢样板!印尼《罗盘报》整版刊文聚焦“两国双园”!

  中印尼“两国双园”中方园区——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据文章介绍,今年以来,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驶入“快车道”:2月,印尼—福州经贸对接会暨项目签约活动在雅加达举行,集中签约15宗项目,总投资216亿元;5月,中国(福建)—印尼共建“两国双园”暨经贸合作推介会在雅加达举行,21个项目现场签约,签约总金额达432亿元;同在5月,中印尼“两国双园”经贸合作交流洽谈会在福州福清举行,10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45.5亿元。

  《罗盘报》在文章中还指出,中印尼“两国双园”作为一项推动中国同东盟国家间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宏伟工程,未来将为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添砖加瓦,为创造更具活力、更加精彩的地区合作模式树立新标杆。

  此前,《罗盘报》已多次刊文关注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

  一起来看看报道全文吧(中文版)。

  努力打造“一带一路”共赢样板——

  中印尼“两国双园”逐浪立潮头

  汽笛悠长,一艘艘远洋渔船靠泊福州港松下港区元洪码头。数万吨计的远洋渔获从这里上岸,进入方圆几公里内的食品加工企业。

“一带一路”共赢样板!印尼《罗盘报》整版刊文聚焦“两国双园”!

  “两国双园”中方园区内的元洪作业区码头泊位。福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随着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提速,远洋渔获需求量不断增加。去年,元洪码头远洋渔获达2万吨左右,今年预计将有5万吨,下半年的运货量还要增加。”元洪国际港口(福建)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喜明说。

“一带一路”共赢样板!印尼《罗盘报》整版刊文聚焦“两国双园”!

  “两国双园”中方园区内的福清兆华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线上处理鲍鱼。林双伟 摄

  日渐繁忙的元洪码头正是中印尼“两国双园”蓬勃生长的生动缩影。

  中印尼“两国双园”是中国同东盟国家间首个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探索两国通过互设产业园区、联动发展的新型产能合作模式。中方确定福州市元洪投资区为中方园区,印尼方采取一园多区模式,确定民丹工业园、阿维尔那工业园和巴塘工业园为印尼方合作园区。

“一带一路”共赢样板!印尼《罗盘报》整版刊文聚焦“两国双园”!

  “两国双园”印尼园区之一的民丹工业园。福州日报社影像中心供图

  2021年以来,习近平主席与印尼总统佐科三次通话就“两国双园”建设事宜达成共识;2022年7月,中印尼两国元首会晤并发布联合新闻声明,就打造中印尼“两国双园”新旗舰项目达成共识;同年11月,G20巴厘岛峰会,中印尼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强调要继续推进“两国双园”建设,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

  高位推动下,作为市场经济的先行者,企业最先表达出对“两国双园”模式的巨大热情。

  位于元洪投资区的食品企业淼天汇是首批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的企业,在印尼开办有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和鱼类加工厂。“随着世界经济复苏,生鲜类产品的全球市场都活跃起来。企业现在每个月都要从印尼进口约40货柜、超千吨的渔获,销往国内外,数量还在不断攀升。”企业总经理林峥嵘介绍。

  除了发掘经济效益,近年来,淼天汇也不断发挥自身优势,向印尼食品企业分享标准化冻库建设、冷链运输搭建、水产品加工等经验,并为印尼输送食品加工人才,帮助园区推进两国合作。

  “在淼天汇工作了8年,我从‘小白’成长为车间主任,工资比初入职时翻了三倍。”淼天汇印尼工厂员工阿丽只有二十几岁,却管着200多号员工,她十分感谢中国工厂给自己带来的成长。

  同在印尼开办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的福清兆华水产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礼明也说:“印尼气候温暖湿润,渔业资源丰富。反观国内,拥有成熟的水产加工技术和广阔市场,两国之间自然形成产业互补,优势明显。”

  优势互补、加工协作、信息互通,在元洪投资区,越来越多企业积极投身跨国产业链建设。其中,胜田(福清)食品有限公司与三林集团合作在印尼建设10个渔业基地,目前首个渔业基地已建成投产;福建天马科技集团拟在印尼投资约5000万美元,建设印尼金枪鱼、南美白对虾、东星斑和东风螺等产业项目。

  据介绍,中方园区目前共有26宗跨国产业合作项目在谈,涉及食品加工、轻工纺织、清洁能源等领域,既有本地“走出去”的龙头企业,也包含“引进来”的FKS食品农业集团、金兰集团、东海岸资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优势企业,将推动国际化产业链分工协作迈向更宽领域。

  想要“引凤栖”,须得“筑好巢”。眼下,两国园区建设都已驶入“快车道”。

  在中方园区,新成立的两国双园控股集团,建立起“指挥部+管委会+投资公司+产业基金+智库”机制,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15宗总投资约29.26亿元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正酣。园区还梳理了40条需省级以上支持的专项政策举措,涉及通关便利、要素保障、财税优惠、产业扶持等方面,目前正积极申报。

  在印尼,民丹工业园与巴塘工业园一起借助中印尼“两国双园”发展机遇,迎来越来越多企业落地;阿维尔那工业园处在“三通一平”等基础建设阶段,因为临近三宝垄港口、劳动力丰富,发展潜力可期。

  “印中‘两国双园’合作计划将提高印尼与中国,尤其是在工业领域的合作。”正如印尼海事与投资统筹部长卢胡特所说,印尼正持续与中国政府合作,特别是与福建省政府,旨在促进印中“两国双园”走廊互惠互利的工业合作关系。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中印尼“两国双园”在两国国家元首的高度关注下从无到有、由点及面,高标准推进,两国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为指引,进展迅速,成果丰硕,赢得了广泛赞同和积极参与。

  尤其是今年以来,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驶入快车道:1月,中印尼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获得国务院批复;2月,印尼—福州经贸对接会暨项目签约活动在雅加达举行,集中签约15宗项目、总投资216亿元;5月,中国(福建)—印尼共建“两国双园”暨经贸合作推介会在雅加达举行,21个项目现场签约、签约总金额达432亿元;同在5月,中印尼“两国双园”经贸合作交流洽谈会在福州福清举行,10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45.5亿元。

  作为一项蕴涵着中国同东盟国家间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宏伟工程,未来,中印尼“两国双园”将聚焦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为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添砖加瓦,为创造更具活力、更加精彩的地区合作模式树立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