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鹤上镇:紧抓战略机遇 奋力争先出彩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03 13:31:2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长乐鹤上镇:紧抓战略机遇 奋力争先出彩

长乐鹤上镇:紧抓战略机遇 奋力争先出彩

鹤上镇白眉村。记者 余少林 摄

  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今年以来,长乐区鹤上镇党委政府根据“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要求,紧紧把握全域新区、全域新城建设的战略机遇,主动担当作为,推动各项事业行稳致远,为长乐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贡献力量。

  一线攻坚推动项目落地

  为增强发展后劲,鹤上镇切实做好征迁服务保障工作,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滨海高速一期项目道路总长7.511公里,于绕城高速公路鹤上出口匝道设置北山互通,道路建成将极大缓解长乐城区交通压力;F1快线建成后将缩短滨海新城与福州老城区的距离,快线的长乐鹤上段是项目顺利推进的重要节点;鑫辰公馆项目是落地鹤上镇的住房配套,将进一步提升该镇的住房品质……

  做好征迁工作,是一个个项目顺利推进的前提和基础。面对繁重任务,鹤上镇迎难而上,奋勇担当,全镇干部全员压到一线,组成多个攻坚小组,拉开了“组团作战”架势,逐一攻克难点。党员凝聚力量,攻坚势头强劲,推进项目征迁加速。

  征迁速度快,保障服务优。福州地铁智慧园位于长乐区鹤上镇地铁6号线横港车辆段内,系福州首个地铁产业园。鹤上镇党员干部主动靠前服务,不仅修好通向园区的道路,确保项目顺利建设,而且积极沟通对接,为有意向的优质企业落地搭建桥梁。党员干部的积极对接,为北京声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入驻创造了条件。

  攻坚克难,接续奋斗。“我们将继续发挥钉钉子精神,主动加强项目谋划,细化任务清单、措施清单、倒排时间,全力推动滨海高速一期、福州地铁智慧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鹤上镇负责人说。

  乡村振兴结出丰硕成果

  金秋十月,站在高处俯瞰鹤上镇,处处涌动着乡村振兴的热潮。

  走进青桥村,在“甘薯之父”陈振龙故居不远处,一垄垄齐整的番薯长势喜人。近年来,青桥村不断以文化赋能乡村产业发展,通过成立番薯示范基地、深挖陈振龙事迹、提升陈振龙故居周边景观等工作,弘扬番薯文化和精神,擦亮青桥番薯“金招牌”。“今年秋天,福州市首届番薯文化节将在这里举办,目前我们正在积极进行氛围布置。”鹤上镇相关负责人说。

  来到新览村,满满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经过改造,屋内满墙的书画作品代替了原先种植的蘑菇,脏乱的废弃蘑菇房华丽变身文创园,成为村内的“颜值担当”。“目前我们在景点周边已经引进旅游、餐饮民宿等企业入驻,未来将打造集休闲、研学、美食、观光于一体的旅游线路,推动文旅产业发展。”新览村党支部书记陈忠铤说。

  徜徉东平村,院坝干净整洁、村巷居民谈笑。今年以来,鹤上镇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全覆盖,东平村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提升农民生活品质的重大工程,群众成了美丽乡村建设的“主力军”。“积分制的推行,带来的是从‘面子’到‘里子’的变化,提升了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也刷新了村庄颜值。”东平村党支部书记王榕琴说。

  广袤乡村风景如画,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多彩文化浸润乡村……鹤上镇已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

  接下来,鹤上镇将深度挖掘文化内涵,按照区位地理、历史人文优势,重点打造乡村振兴的“四个片区”,形成鹤上乡村振兴的特色板块,整合串联相关旅游景点,以文化旅游带动乡村振兴。

  志愿服务之花遍地绽放

  清理垃圾、帮助困难群众……鹤上镇从细处着眼,从实处着手,不断推动志愿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志愿者在党员干部带领下,充分发挥力量,帮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

  每到周末,志愿者都会跟随镇村党员干部活跃在村居的各条主干道、农贸市场、河道周边,开展清扫垃圾、巡河护河行动。仙街村村民陈孔化是一名党员志愿者,村里举行的“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他一次都没落下。陈年垃圾臭味难闻,影响周边村民生活,他和党员干部帮忙一起清理;村主干道有障碍物堵塞交通,他和其他志愿者及时清理……

  旒峰小学三年级学生王泽泓今年过了一个特别有意义的暑假。他和同学在村内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的带领下,加入村里的志愿者团队,隔三岔五地走进白眉村孤寡老人家中,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整理房前屋后环境。

  志愿服务工作为基层治理“添彩”。“我们在大架、大厝、白眉、沙京等7个村成立了7个‘七彩’志愿者团队,每个团队由党员志愿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青年志愿者、学生志愿者、妇女志愿者等组成,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扶老助困、平安巡逻、无疫小区创建等工作,助力乡村基层社会治理。”长乐区鹤上镇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余少林 见习记者 唐蔚嫱 燕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