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农业版“愚公移山”:陈振龙一家七代推广番薯种植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21 11:09:2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10月17日,《福州晚报》报道了《长乐鹤上修缮陈振龙故居》一文,揭秘了把番薯引进中国的第一人——陈振龙涉险带回番薯藤的故事,引发读者热议。

  不仅陈振龙主动将番薯种苗及种植技术献给社会,而且他的子孙六代人也不遗余力推广番薯种植。陈振龙一家七代成为我国历史上唯一的农作物推广世家。

农业版“愚公移山”:陈振龙一家七代推广番薯种植

乌山先薯亭为纪念陈振龙等人推广种植番薯而建。

  子孙六代 接力推广种植

  1593年,陈振龙一路艰险带着番薯藤归国,此时福建正遭受旱灾。他的儿子陈经纶便向时任福建巡抚金学曾汇报父亲陈振龙从吕宋引回番薯藤的经过,阐明种植番薯的各种好处。陈经纶晚年在推广番薯种植过程中试验养鸭治蝗虫,获得显著成效。

  陈经纶的儿子陈邦弼,在江西和浙江经商期间,亲力亲为劝说当地农民种植番薯,推动番薯种植逐渐在长江流域推广。

  陈邦弼的儿子陈以柱,在浙江经商期间,于郸县(今宁波)沙地和盐碱地亲自整地育秧,大大提高了江浙一带番薯种植的产量。后来,陈以柱又到江苏、安徽、山东等地经商,又将番薯种植推广到黄河流域。

  陈以柱的第三子陈世元,不仅编写成《金薯传习录》,而且在年逾八十的时候,请命自愿前往河南开封教种番薯,拯救灾民。他在开封积劳成疾,不幸病逝,最后受到乾隆皇帝的嘉赏。

  陈雩、陈燮、陈树是陈世元的三个儿子。陈雩生前著有《番薯疗病六益》与《金薯论》等番薯种植论述。陈燮、陈树则被赐训导的官职,被派遣到河北教种番薯。在他们的努力下,番薯种植推广到北方各省,种植范围扩大到长城内外,成为中国重要的粮食作物。

  陈雩的长子陈九振,在被派到芜湖主持番薯种植推广期间,改进了祖传的养鸭灭蝗法,成效卓著,后来还成为清代到民国较常使用的生物治虫方法。

  陈振龙故居内,至今留存着3块匾额,上面分别写有“皇恩钦赐”“国子监学正”“甚属急功”。这些都是乾隆皇帝对陈振龙家族的旌表与肯定。

  引进番薯 影响中国颇深

  番薯易种植、管理,可以无需严格按照节气种植,产量极高。它成了旱涝歉收年岁里,百姓度荒解饥的重要食物。

  著名历史学家夏鼐在其所写的《略谈番薯和薯蓣》中总结:“我国的人口,在西汉末年便已接近六千万,到明代极盛时仍只有六千万有零,清初以战乱有所减少,但是到乾隆六年(即1741年),便达一万万四千余万,道光十五年便增至四万万以上。这样的人口激增,虽然与版图的扩大、田地的开辟,及赋税的改变都有关系,但是与明朝晚年输入原产于美洲的番薯,恐关系更大。由这一角度来看,考证番薯在我国出现的历史,是有它的重要意义的。”

  根据相关公开报道,新中国成立后,红薯种植食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广度。待到1978年改革开放时,据农科专家测算“今日的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甘薯生产国,产量占全世界的百分之八十三”。

  记者也从福州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番薯作为我市重要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和产量仅次于水稻。去年,全市番薯种植面积34.37万亩,占全市粮食种植面积的27.74%,产量14.76万吨,占全市粮食总产量的31.56%,为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作出了积极贡献。其中,福清市甘薯种植面积13.3万亩,是福州地区甘薯种植面积最大的县(市)。

  据悉,2022福州番薯文化节暨“四海长乐 福薯万家”长乐陈振龙番薯文化节将于10月29日举办,以此宣传陈振龙“爱国爱乡”“敢为人先”的精神以及陈振龙和子孙致力于番薯种植与推广的农业版“愚公移山”精神。(记者 陈木易/文 石美祥/摄)